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张庆:为市民打造“红色平台”
张庆:为市民打造“红色平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7-16 浏览:4454

7月6日下午,安庆市懒悟艺术馆内人头攒动,来自迎江区的政协委员们正在参观《为了民族的复兴——陈延年陈乔年革命事迹展》。据了解,懒悟艺术馆自去年成立党支部以来,先后举办了《张璋烈士遗书展》、《陈延年陈乔年革命事迹展》,为广大市民搭建了一个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革命先烈英勇事迹的“红色平台”。

  安庆晚报记者 唐飞

 

对于两次红色教育活动的筹备及开展,懒悟艺术馆馆长、迎江区政协委员张庆感触颇深。

张庆告诉安庆晚报记者,2017年初,他在我市古玩市场偶得一批信札。经过整理和考证得知,这是1936年6月至10月间,一名叫张璋的烈士在安庆饮马塘监狱写下的遗书。

通过这些被尘封了80多年的遗书,渐渐还原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往事。1936年,在中国革命史上最黑暗的年代,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张璋为了实现自己的信仰,毅然决然地投身到革命的洪流中。虽然多次身陷囹圄,但他初心不改,信念如磐,直至被杀害。

“最令人震撼的,是张璋临刑前留下的四句遗言‘教育我儿,继承我志,代我收尸,勿告我母’。”张庆说:“短短的四句话,充分表达了烈士对革命事业的无比忠诚和对革命后代的殷切希望。”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先烈的英勇事迹和奉献精神,2017年,张庆萌发了筹办红色教育系列展览的想法,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肯定与支持。当年9月16日,《张璋烈士遗书展》正式展出,展期一个月,共接待数百个社会团体,共一万余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张庆说,最让难忘和感动的是,安庆一中的学生们在参观完展览后,当天晚上便写出了40余篇观后感,篇篇有血有肉,情真意切。“老一辈革命家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展示出来的革命品质,能在下一代中得到了传承,这就是展览最大的意义所在。”

今年7月2日,懒悟艺术馆《陈延年陈乔年革命事迹展》开幕,为期一个月。张庆介绍,陈延年、陈乔年烈士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著名活动家、卓越领导人和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兄弟两人诞生于安庆。为了追寻自己的信仰,他们求学于上海、法国和苏联。为了共产主义事业,战斗于广东、北京和湖北,最后献身于上海。“陈延年、陈乔年烈士值得我们敬仰和铭记,更值得我们学习和缅怀,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据了解,为了让先烈的英勇事迹更好地展现在观众面前,此次展览采用了时间轴的方式,将繁杂的历史事件一一呈现,观众观看时一目了然。此外,张庆自费制作了千余本宣传册,以便观众更好理解所展内容。

张庆说,懒悟艺术馆每年都会开展一次红色教育专题展览,也希望更多的市民通过这种方式,接受正能量的精神洗礼和情操陶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