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提案(旧栏目) > 提案动态 > 医疗信息资源亟待整合
医疗信息资源亟待整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10-18 浏览:17419

1015日,家住迎江区人民新村小区的廖女士致电《安庆晚报》热线:两天前,我因腹部疼痛,到辖区社区卫生服务站做过一次B超检查。由于疼痛加剧,我前往市区一家三甲医院就诊,但相关的检查在这家必须再做一次。我认为,这样不仅浪费钱,也耗费了大量时间。希望我市医疗资源尽快整合,让不同医疗机构之间医疗信息能够共享。

  安庆晚报记者 付玉

 

  【市民反映】

  医疗信息不畅 患者就诊重复检查

 

  类似廖女士的遭遇在我市有不少。家住迎江区新河社区的黄女士孩子今年4岁,由于受天气的影响,孩子最近发烧伴有咳嗽。廖女士说:“前一天在孝肃路上一家医院抽血化验,血象显示较好。第二天,我带着孩子到另外一家医院就诊,并将前一天的化验单带给医生看。这名医生看后称,其它医院的化验单只能作为参考,到他们医院治疗还得再化验一次。成年人也就算了,小孩又哭又闹,而且仅隔一天做的检查,为什么就不能作为医疗依据呢?”

 

  家住迎江区杨家山街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母亲患有子宫肌瘤。“上个星期刚刚在医院进行手术,入院时做了多项检查。其实,我每年都要带母亲到医院进行全身体检,今年也不例外。我母亲手术之前的检查项目很多,有不少项目今年体检时已经做过。为此,我与主治医生进行过沟通,提出有些检查是否可以不做,但医生告知必须要做,之前的检查结果没有多大意义。”

 

  采访中,有不少市民反映在换院就诊时,经常遇到需要重复进行抽血化验、CT或者核磁共振等检查的情况,不长时间内进行同项检查。市民们认为,这种检查不仅消耗了大量医疗资源,重复检查也可能会耽误病情,给患者造成二度医源性损伤等问题。

 

  “有些大医院看病的人比较多,排队挂号、检查、就诊,重复检查浪费大量的时间。原本挂一个专家号,等结果出来已经是第二天、第三天,再想要挂这个专家号,又得等几天。”市民王明星说:“前一天,我在一家医院做过检查。过了一晚上,又到另外一家医院就诊,还需重新检查,病情发展也没有那么快吧?”

 

  家住阳光花园的叶先生向记者介绍:“我家四口人,所有医院加在一起,就有10多张就诊卡。卡多了,搞不清谁是谁的,下一次再去医院就诊,还得重新办就诊卡。卡内还剩不剩(钱),自己也搞不清楚。这样不仅造成资源的浪费,也不利于患者就诊。如果统一起来,成为一张卡,我们一家四口只需四张卡。拿着一张就诊卡,可以到任何一家医院或卫生服务站就诊,这样就很方便了。”

 

  叶先生说:“很多医院就诊卡的质量较差,经常出现掉磁现象。有一次,我孩子生病,便在网上挂了一家医院儿科专家的号。到医院后,发现上次使用过的就诊卡掉磁,刷不出来,只能在窗口重新办了一张就诊卡。我拿着新办的就诊卡到儿科找医生,可医生找不到我在网上挂号的信息,一阵折腾后,孩子才看上病。说实话,我在网上挂号,就是想节省时间,但全在来来回回的折腾中消耗了。”

 

  叶先生说,如果实现一卡通,对于卡片的质量要求会更高。“每名患者只有一张就诊卡,情况可能就不同了。”

 

  叶先生说,另外,一卡通的有效实施,有利于推进全市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通过把患者日常医疗、预防保健等健康信息有机结合起来,构建起患者的终身电子健康档案,为患者的医疗保健活动提供可靠信息,使患者得到最优质的健康服务。”

 

  【政协委员】

  推行就诊一卡通 整合医疗信息资源

 

  迎江区政协委员王启炽经过多次走访和调查,撰写了《关于整合医疗信息资源,实行就诊一卡通的建议》的提案。

 

  王启炽委员告诉记者,医疗信息资源的整合必然是以后的发展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王启炽委员说,迎江区作为我市医疗管理改革,尤其是推行分级诊疗等先进管理理念的排头兵,在健全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方面起到了一马当先的作用。“需要进一步建立医疗信息资源统一系统,在全市继续率先推行就诊一卡通,整合医疗信息资源。”

 

  王启炽为此建议:一、分期建立健全迎江区联网的各级医疗机构的诊疗信息系统,将该系统的建设列入今后几年的重点工作规划和民生考核指标。至少在不同医疗机构网站上登陆查询,实行就诊信息资源共享,为患者的诊断提供更全面、安全、高效的信息保障;二、做到信息统一规范。打通同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职工医保和贫困者医疗救助、异地结算和金融功能的结算无缝对接;三、实现就诊一卡通和网上挂号。在方便患者的同时,缓解医院拥挤嘈杂,为全面实行规范信息化管理奠定基础。

 

  王启炽委员说,对于患者历次做过的体检情况,也要纳入全区联网的诊疗信息系统中去。“在网上只要一查询,这名患者历来的就诊情况、体检情况都十分清楚。这样更加有利于医护人员作出准确的病情判断,从而对患者的治疗产生积极的效果。”

 

  “比如一些慢性病患者,这样的病情是一个发展的过程,如果检查结果保存不完善,医生接诊时只能通过询问大概的病情发展时间就行判断。如果实现了医疗信息资源整合,建立了全区联网的诊疗信息系统,这名患者何时在哪个医院做了哪项检查,结果如何都一目了然,效果会更好。”王启炽委员说。

 

  【有关部门】

  加强部门联动 改善群众就医环境

 

  对于市民的反映和政协委员的建议,迎江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有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整合医疗信息资源,开展就诊一卡通符合医疗卫生服务信息化发展的方向,也符合未来发展的需求。“由于此项工作涉及面非常广,需要各级相关部门和医疗结构的统一联动,以及国家层面的统筹政策。”

 

  “目前,迎江区辖区内的各大医疗机构基本属于市卫计委管辖或海军某部管辖,迎江区卫计委没有管辖权。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各家医院均开发了独立的诊疗系统,互不连通。如果要实现联通,需市级层面进行统筹。”这名工作人员说:“如果实现城镇职工、居民医保以及新农合医保诊疗信息在医疗机构之间共享,因城市、农村医保分属人社、卫计两个部门、市、区两级管理,须由省、市政府出台文件,统一进行平台建设,以实现各医疗机构之间HIS系统互联互通。“作为区级政府和区人社、卫计部门,无力统筹这项工作。目前,国家正在开展两保整合工作。”

 

  “至于实现全区就诊一卡通和网上挂号问题,迎江区卫计委负责的新农合已实现全国就诊一卡通。这个‘卡’指的是二代身份证,极大方便了群众就医。通过刷二代身份证就诊,就可实现诊疗报补数据全国即时结报。”这名工作人员说:“有关网上挂号问题,目前市级医疗机构均开通了网上挂号平台,市民就诊可网上预约。目前,迎江区没有区级医院,3家乡卫生院及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人数较少,随到随诊,无需网上挂号。”

 

  这名工作人员说:“我们将在国家、省、市的统一部署下,加强部门联动,改善就医环境,方便群众就诊。不断推进医疗系统信息化建设,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