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推动旅游产业 加快经济发展
推动旅游产业 加快经济发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10-26 浏览:3370

1022日,市民何先生致电《安庆晚报》热线:迎江区沿江区域有不少省内外知名的景点。然而,一些景点破败不堪,一些商铺杂乱无序,影响迎江区文化旅游的发展。希望有关部门予以关注。

  开慧娟

  安庆晚报记者 汪秀兵

 

  【市民反映】

  旅游产业“短板” 发展后劲不足

 

  何先生告诉安庆晚报记者,迎江区地处安庆市中心,南临长江,沿江有不少省内外知名的景点,旅游资源丰富。

 

  何先生说,2004年,太平天国英王府及太平天国英王府壁画被列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现存不多的太平天国重要历史遗迹之一。“如今,太平天国英王府残垣断壁、破败不堪。”

 

  “另外,新渡口以东的外滩公园环境较差,垃圾遍地,外江堤北边空地还被附近居民开荒种菜。一些种菜居民经常用粪便浇菜,臭味难闻。”何先生说,城区沿江带还有不少历史文化景区,由于没有得到较好的利用,来此参观的游客不多。

 

  何先生说,迎江区旅游业配套设施不到位,大部分景区缺乏休闲、娱乐、购物等一系列的配套设施。“一些景区停车位较少。这对自驾游者安全旅游,产生一定的影响。”

 

  “旅游资源与文化历史不能有效融合。部分旅游景区项目内容过于单调,还停留在观光层次,对文化内涵挖掘不够,文化含量明显不足。”何先生说,迎江区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配套设施建设明显滞后。特别是主要旅游景区的住宿、餐饮、交通、停车场、便民设施等基础设施布点不全、功能不齐,接待服务水平处于较低层次。“尤其是旅游专业人才缺乏,重点建设区块中,专业性的规划、建设人才力量十分薄弱。专业景区管理及营销人才队伍与景区的发展需求不相匹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旅游经济的发展。”

 

  何先生说,希望这些旅游产业的“短板”,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加快旅游经济发展,助力迎江经济建设。”

 

  【政协委员】

  加快旅游发展 提高经济收入

 

  迎江区政协委员许春华经过多次调研,撰写了《加快旅游经济发展 提高旅游经济收入》的提案。

 

  许春华委员向记者介绍,安庆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地处皖鄂赣三省交界处,是沟通三省并连接上海、武汉两个经济区的纽带。安庆山川秀美、物产丰富,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如今又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

 

  作为安庆市的核心区,迎江区如何促进经济快速发展,改变目前经济发展缓慢、消费低迷状况呢?许春华委员为此建议:“政府部门应大力发展旅游行业,开拓安庆文化氛围,建设历史文化古城。通过旅游行业的兴起,带动旅馆业、餐饮业、交通等各行业的发展。”

 

  许春华委员说,迎江区旅游经济发展,要以迎江寺为中心,重点发展宗教文化,推动旅游业大发展。“一、沿江公园及长江大堤观光带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打造成体现安庆特色的文化休闲区;二、要充分开发安庆本地餐饮老字号、特色餐饮和传统小吃,积极引进国内外餐饮美食,满足不同游客需求。通过扩大美食产品规模,提升美食文化内涵,做大做强美食文化;三、沿江路主体建筑应以商贸为主,原活塞环厂和自来水厂旧址可考虑改建成集购物、娱乐、餐饮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型的商贸娱乐中心;四、大南门是我市回民聚居的地方,区域内人文景观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既有清真寺、探花第等文化景观,也有清真鸭、牛肉包子等回民特色饮食。可引导规划建设成集民族文化、旅游饰品、清真餐饮于一体的大南门民族风情区。”

 

  【有关部门】

  建设文旅融合区 发展生态旅游

 

  对于市民们的反映和政协委员的建议,迎江区民宗旅游局有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迎江区为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建设文旅融合区。“依托人民路历史文化街区,打造集商贸旅游、休闲餐饮、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特色文化片区,努力建成长江中下游历史文化街区典范。”

 

  这名工作人员说,人民路以南历史文化街区连片保护性开发项目,正在建设之中。力争3年时间,将人民路及周边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重要的文化旅游景区。

 

  “迎江区现已出台《迎江区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扶持政策》政策,鼓励品牌创建、培育旅游目的地市场、加快旅游景区(点)建设等,区财政预算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扶持旅游产业发展,促进迎江区旅游业发展。举办特色旅游活动,今年已举办‘吾悦新河 梦圆迎江’元宵灯谜会活动、新洲乡第二届生态旅游等特色节庆活动。”这名工作人员说,在大力发展旅游文化行业的同时,他们在旅游招商上,着重绿色健康,避免环境污染、资源消耗。

 

  这名工作人员说,迎江区推出精品路线,并编制10个项目,列入迎江区3年农业旅游观光项目。目前,已开展迎江区生态观光农业招商示范项目4个。拒绝污染企业,发展生态农业。“下一步,我们将旅游项目进行招商引资,打造一个民俗文化、自然生态、农林牧渔以及田园景观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生态旅游,促进迎江区旅游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