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四点半”难题如何破解?
“四点半”难题如何破解?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11-06 浏览:3874

1030日下午,市民何先生致电《安庆晚报》热线:我市小学放学时间为1625分,大多数学生家长是双职工,下班时间一般为1730分至18时。一个多小时的“监管真空”,孩子去哪儿?成了许多父母的心病。希望有关部门予以关注。

  开慧娟

  安庆晚报记者 汪秀兵

 

  【市民反映】

  孩子“监管真空”  成了父母们“心病”

 

  何先生告诉安庆晚报记者,学生放学了,孩子的父母还没有下班。这段时间,学生会去哪里?做些什么?

 

  “我和妻子都是白天上班,下午6时下班。我的孩子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下午放学时间是425分。”何先生说:“这一个多小时的‘监管真空’,成了我们的心病。”

 

  市民刘先生介绍,他的儿子是城区一所小学一年级学生,平时都是其抽时间接送。“有一次,由于单位工作忙,我忘记接孩子的时间。想起后,我急忙赶到学校,结果晚点半小时,孩子已独自离开了学校。”

 

  刘先生说,当时,他心里十分着急,便四处寻找,结果发现孩子坐在一家宾馆门前的台阶上。

 

  采访中,有市民告诉记者,小学低年级的学生由家长接送,主要是担心孩子安全问题。小学高年级的学生虽然能独自回家,但有的学生会与小伙伴四处闲逛,有的则进入网吧打游戏。

 

  为了解决家长“四点半”难题,有人看准了“监管真空”的商机,便在学校附近开办托管班。“这些托管班大多数开设在民居中,条件简陋、设施简单、管理粗疏,特别是在疏散、防火等安全方面,存在着较大的隐患。”市民钱先生说。

 

  “放在托管班不放心,送回家也没人照看。”学生家长黄女士说:“作为家长,我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考虑到我们实际困难,采取相应措施,帮助我们解决‘四点半’难题。”

 

  【政协委员】

  借助社区力量  填补学生“空白时间”

 

  迎江区政协委员王莹莹经过多次调研,撰写了《关于“四点半课堂”活动开展的建议》提案。

 

  王莹莹委员向记者介绍,迎江区曾有社区开办过“四点半课堂”,是几名教师利用下班时间自发组织的,义务看管一些学生写家庭作业,直至家长来接,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由于缺乏管理和科学安排,‘四点半课堂’没有坚持下去。”

 

  王莹莹委员说:“失管学生在我们身边有不少。如果能借助社区力量,将‘四点半课堂’长久办好,这对未成年人的成长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王莹莹委员为此建议:“四点半课堂”应走“独立运营为主体,区、乡、社区、周边学校相扶持”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为社区学生做好校外教育。一些困难家庭的学生、留守儿童、需要关爱的问题学生,可由妇联,社区或周边学校推荐名单,实行免费辅导,定期和家长交流反馈;社区“四点半课堂”周末定期开展活动的教师,可由社区附近的中、小学优秀教师、退休教师担任。每名教师每学期承担12次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在社区“四点半课堂”开展活动的教师,实行填表登记,“四点半课堂”出具活动回执,作为教师在学校考评加分的环节,鼓励和促进更多优秀、有爱心的教师参与社区“四点半课堂”义务工作。

 

  王莹莹委员说,邀请服务社区的民警、消防人员等对学生们定期进行安全教育、法制教育,提高安全意识,文明素质。每学期希望区(乡)少工委、社区、民营企业家,利用节日对社区‘四点半课堂’的困难家庭学生、后进生进行帮助,给予以一些物资的支持(赠送学习用品,书籍等),激励学生们用心学习,快乐成长,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另外,还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向未成年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调节其心理情绪,陶冶他们的情操。

 

  【有关部门】

  办好“四点半课堂”  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对于市民们的反映和政协委员的建议,迎江区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迎江区教育局党委于2018年初与迎江区委签署了《“11”结对沟通家校,“四点半课堂”呵护成长》基层党建项目目标管理责任书,动员全区教育系统党员教师采取“11”结对一名学困生,采取精准家访、精细辅导、精心指导等举措,实现家校有效沟通。要求每所基层学校支部、组织党员教师打造“四点半课堂”,为留守儿童和一些不能及时接学生离校的上班族家庭,免费提供安全健康的学习场所,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这名工作人员说:“为了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我们采取了以下举措:一是组织100对‘11’党员教师与学困家庭教育帮扶对子,通过‘三精’(精准家访、精细辅导、精心指导)打通家校有效沟通桥梁;二是组建20所基层学校‘四点半课堂’,实现全覆盖,通过作业辅导、心理咨询、社团活动等方式组建‘四点半课堂’,将留守儿童,接送有困难的学生参与系统活动,确保安全守护到家长接送时间。”

 

  这名工作人员说,迎江区教育局还下发了《关于落实教育局党委党建项目工作的通知》,落实具体要求:一是制定落实方案。各支部按照目标责任书的要求,迅速制定落实方案并报局党委,明确参与人选和活动内容;二是上报相关名册。各支部需要上报参加与此项目的党员教育名册,其中参与教育帮扶结对的党员教育不少于在职党员数的40%,有分部及100人以上的村小的学校(园)也要在分部及村小开展“四点半课堂”;三是形成纪实材料。各支部要按照组织生活管理的要求,及时做好相关活动纪实材料的整理工作,并于每季度形成小结汇报材料上报迎江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