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提案 > 政协提案 > 政协安庆市迎江区委员会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重点提案
政协安庆市迎江区委员会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重点提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12-17 浏览:4245

案由:关于在迎江区中小学加强开展生命教育的建议

提案人:严红  

联系电话: 13955664577

工作单位:安庆市立医院血液科

通讯地址:安庆市迎江区人民路352

 

调查:  

2017年有关于生命意外的报道屡见报端,如为一点小事自杀、前不久就报道在南京江宁殷巷一小区发生一起悲剧,一对母子双双坠楼身亡,起因就因为小孩玩手机游戏,妈妈数落几句,小孩就负气跳楼;还有小孩因不满蜘蛛人清洗外墙而剪断绳索,导致悲剧发生;安庆也发生过一男生高考成绩不理想被母亲责骂,一气将书包扔进长江,结果捞书包时溺亡的悲剧。

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是缺乏对生命的敬畏,中国有句古语,不知死,焉知生,因此,有必要在学校开展关于生命的素质教育,提高对生命的敬畏之心,提高对生活意义的认识,可以开展相关形式的教育,而学校及学生是最佳选择。

建议

建议开展的形式可以是讲座、沙龙讨论、与新闻中心联合拍成专题片等,内容包括关于人生观、价值观的讲座;人员可以是公安、消防、医务人员、社会贤达、大学老师等,也可以是志愿者加盟。

为此建议:

1、邀请消防公安关于意外发生时的自救和如何帮助他人的指导;如何避免野外及公共场所意外的发生,如何在遭遇坏人时自救和自我保护;        

2、邀请医务人员讲解关于健康和疾病的教育及急救措施的开展如心肺复苏、外伤包扎等;

3、邀请社会贤达、大学老师做一些有关生命的哲学思考,对于生命的思考,引导人心向善。

通过以上系列教育,提高学生对于生命的敬畏之心,提高生命的价值,避免生命意外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