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城区农贸市场周边停车难
城区农贸市场周边停车难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1-17 浏览:4671

政协委员:建议做好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

  

12日上午,市民徐先生致电《安庆晚报》热线:近年来,迎江区不少农贸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脏乱现象有了明显的改善。然而,一些农贸市场由于基础设施滞后,周边停车难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希望有关部门予以关注。

  开慧娟

  安庆晚报记者 汪秀兵

 

  【市民反映】

  农贸市场周边难寻停车位

 

  徐先生告诉安庆晚报记者,近年来,迎江区加大资金投入,升级改造了辖区一些老旧农贸市场。“如今的农贸市场宽敞明亮,卫生状况良好。”

 

  “市场内的环境虽然改善了,但市场外的环境不能让人满意。”徐先生说,农贸市场外,小摊小贩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市民停车也成了问题。

 

  徐先生说,前几天,他驾车到康熙河农贸市场买菜,转了很长时间,也没有找到停车的地方。“我只得将车辆停放到离农贸市场较远的一条小巷内,再走回这个菜市场买菜,很不方便。”

 

  徐先生说,拥有私家车的上班族现在越来越多,不少市民下班后,顺便到农贸市场买些菜带回家,可一些农贸市场附近缺少停车场地。“特别在傍晚五、六点钟,很多人将车辆开到菜场门口,因没有地方停车,便违章停在慢车道、人行道,甚至机动车道上,给行人及车辆通行都带来不便。”

 

  徐先生说:“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建设地下停车场或立体停车场,也可将周边一些场地改造成停车场,解决农贸市场周边停车难。”

 

  【记者调查】

  农贸市场门前车辆乱停乱放

 

  当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城区一些农贸市场,发现周边停车位确实很少。大多数农贸市场没有设置停车位,部分划线的停车位基本位于市场外的主要道路上。

 

  记者在康熙河农贸市场看到,入口处的临时停车位已停满了车辆,人行道上也停放了几辆小汽车,还有一些市民将车辆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由于过往车辆较多,加上停放的车辆占道,使得农贸市场门前的非机动车道变得十分狭窄,交通拥堵,一些骑电动车路过此处的市民不停地按喇叭。

 

  康熙河农贸市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农贸市场平时每天的人流量高达几千人次,周末更多,每天都有很多市民驾车到市场买菜。由于农贸市场外的非机动车道上只有几个临时停车位,市民驾车来此买菜,停车特别困难。

 

  采访中,市民何先生告诉记者,每天下班,他都会到这个农贸市场带一些菜回家,自己的车辆很少能够停放在这几个有限的停车位上。“农贸市场周边基本没有可停靠的车位,我只能将车辆停放在路边。虽然知道这是违章行为,但实在没有更好的办法。”

 

  采访中,市民们说,农贸市场停车难,主要是农贸市场分布在居民相对集中的区域。早期规划时,未能留有足够区域提供车辆停放。要想解决这个老大难的问题,必须让那些在农贸市场外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离开,腾出场地,改造成临时停车位。

 

  【政协委员】

  建议做好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

 

  迎江区政协委员齐鼎经过多次调研,撰写了《关于做好农贸市场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的提案。

 

  齐鼎委员告诉安庆晚报记者,近年来,迎江区大部分农贸市场进行了改建,内部设施得到明显的改善,摊点整齐美观,地面干净。“然而,我在迎江区一些农贸市场调研时,发现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些农贸市场在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时,没有考虑到经营者和买菜的市民车辆停放问题。”

 

  “迎江区王府、水师营、永安、康熙河、吴越、龙狮桥、红旗小区等正规的农贸市场均存在这样的问题。每天早上,市民买菜高峰时段,买卖双方的交通工具,因没有固定、足够的地点存放,都会直接停放在路边,严重影响交通畅通和安全。” 齐鼎委员说:“例如龙狮桥菜市场,每天上午七点至九点,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车都停放在华中路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甚至机动车道上。这个时间也正值上班高峰,一时间交通秩序混乱,安全隐患很大。”

 

  齐鼎委员为此建议:一、在老城区的农贸市场周边划定市场专用停车位,数量要与农贸市场消费者的车流量相匹配;二、加大农贸市场周边的管理力度。要求所有车辆必须有序停放,禁止车辆乱停乱放;三、做好新建农贸市场基础设施的规划。新建农贸市场必须要有专用停车场,基础设施建设不合格的,有关部门不予审批。

 

  【有关部门】

  尽量满足广大群众日常需求

 

  对于市民的反映和政协委员的建议,迎江区商务局有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有关部门共投入5600多万元用于支持迎江区室内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截止到目前为止,迎江区12家室内农贸市场均完成升级改造,农贸市场的硬件设施、管理水平较以往均有较大的提升。“但不可否认的是,迎江区室内农贸市场在管理和硬件水平上,还有诸多的不足,如农贸市场周围停车难等问题亟待完善。”

 

  这名工作人员说,迎江区未来的室内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主要依托市场化运作方式,进一步对全区12家室内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农贸市场超市化运营。在新建市场方面,主要突出在东部新城区的室内农贸市场建设,注重市场选点规划,满足群众日常需求。

 

  这名工作人员说,随着社会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室内农贸市场审批、建设、验收等环节都比较严格,而且都是由市、区两级主管部门验收。“我们将配合城管、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做好农贸市场日常管理工作,为市民们创造一个良好的购物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