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养老事业发展亟待给力
养老事业发展亟待给力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4-11 浏览:4154

41日上午,市民程先生致电《安庆晚报》热线:俗话说“三分医疗,七分护理”,护理在医疗中的作用越来越大。然而,在我市城区一些养老院,护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部分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影响养老服务质量。希望有关部门予以关注。

  开慧娟

  安庆晚报记者 汪秀兵

 

  【市民反映】

  素质参差不齐 设施建设滞后

 

  程先生告诉安庆晚报记者,一个多月前,他将年迈的父亲送到城区一家养老院。其父亲身体不好,有“三高”,还有心脏病,老人夜间照料尤为重要。“然而,养老院的护理人员没有责任心,夜间很少到房间探视。不仅如此,护理人员年龄偏大,根本不懂一些常规的护理技能,只能干些粗活,达不到应有的照料标准。”

 

  “以前,我的一位朋友长辈在养老院突发心脏病,由于护理人员未及时发现,第二天早上发现老人已经去世。”程先生说,后来他朋友向法院提起诉讼。“不为别的,我的朋友只想养老院公开道歉。”

 

  采访中,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养老院的护理人员十分辛苦,待遇较低,有技能的人都不愿去养老院从事护理工作。眼下,养老院护理人员大多是中老年人,文化水平低,没有经过相关培训,只凭经验干活。“有的护理人员甚至连简单的护理技能都不懂。”

 

  “养老院好不好,一看基础设施如何,二看护理人员素质高不高。迎江区有不少养老院,其中部分养老院护理人员没有资质,也没有经过相关培训,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王先生说,有些养老院受场地和资金限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滞后。缺乏整体规划,建设用地困难,水电消防等保障措施配置不全。“服务功能不全,医养结合落实不到位,没有建立统一的老年服务信息平台,不能提供个性化服务。”

 

  王先生说,还有些养老院管理制度不够完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相对滞后,没有形成一套健全的养老服务行业质量管理标准、养老服务机构准入、退出、激励机制及养老服务质量投诉机制等。“这些都制约社会养老事业持续发展,带来的只是老人花钱住进养老院,却享受不到应有的服务水平。”

 

  【政协委员】

  多项措施并举 健康持续发展

 

  迎江区政协委员方晖经过调研,撰写了《多项措施并举 促进社会养老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提案。

 

  方晖委员向记者介绍,迎江区是我市中心城区,2017年初,60岁以上老年人口4.6万人,约占全区总人口的22%,人口老龄化程度超过全国(16.7%)、全省(17.3%)、全市(17.6%)平均水平,老龄化率全市最高。存在着养老服务场所严重缺乏、养老服务市场体系建设不完善、社会力量参与不足等问题。

 

  “近年来,迎江区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政府重点工作。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等各种养老模式得到了大力发展,多方争取资金对部分老旧敬老院进行升级改造。”方晖说,由于迎江区养老服务工作起步较晚,基础较薄弱,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这些问题中,尤其是养老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不高。服务人员大多来自进城务工人员和本地农村妇女,文化水平较低,年龄偏大,没有进行专业培训,缺乏专业护理知识,难以为老年人提供较高水平的服务。另外,从业人员待遇差、社会地位低、劳动强度大。”方晖说,水电费、房租、人员工资等运营成本大,部分养老机构微利甚至亏损经营。养老机构普遍存在入住率不高,同时由于经济原因,很多老人没有能力入住养老机构,行业持续性发展动力不足。 

 

  方晖委员为此建议,一是根据迎江区老年人数量大,失能、失智多、经济差的特点,结合我国传统的养老风俗习惯,养老应实行“居家社区养老为主、机构养老为辅”的养老模式;二是由于城市建设、单位搬迁等原因,城区原有的机关单位搬到新址后,出现了许多闲置空房和场地,分属于不同的机构,可由政府机构出面协调,用来创办养老机构,解决养老机构普遍存在的场地不足问题;三是在养老机构扩电增容,供水、供气管道改造,安装电梯等改造措施时,尽可能予以政策上优先照顾,提供方便,简化手续。在消防措施配置上,遵循“安全、简单、实用”的原则,不做过高标准要求;五是建立老人信息平台。根据不同老人的需要,提供各种“服务套餐”,满足老人个性化服务;四是完善监控看护措施,最大程度满足老人安全需求。与医疗机构合作,在各个养老场所增设方便门诊,提供方便、快捷、有效的医疗服务,将医养结合落实到实处。

 

  方晖委员说,还要制定行业服务质量规范标准和监督投诉机制,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指导和保障。“给从业人员提供免费的技术培训,掌握‘简单、有效、可行、标准’的服务技能。定期考核、颁发证书,提高服务质量。鼓励更多有爱心、掌握服务技能的人士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为老人提供更好的养老服务。适当减免养老机构房租费用,按最低标准实行水、电、气等社会服务收费,从精神鼓励和物质刺激两个方面提高从业人员积极性,使他们能安心于养老服务业,从中获得满足和成就。尽快完善养老保险基金统筹,使更多的老人有能力享受方便、舒适、高端的养老服务。鼓励多元化社会资金投入参与,为行业发展提供动力。”

 

  【有关部门】

  着力解决问题 实施服务项目

 

  对于市民的反映和政协委员的建议,迎江区民政局有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以来,迎江区围绕将城区打造成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养老示范基地和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基地的目标。“按照居家养老标准化、社区养老示范化、机构养老规范化、养老服务产业化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养老服务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迎江区着力解决目前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格局。”

 

  “建立老年人信息数据库、养老服务供应商数据库。迎江区4万多老年人信息采集、各类养老服务机构信息全面录入安庆市养老服务综合平台,对各类困难老人的摸底筛查。”这名工作人员说:“养老服务设施规划。联系有关部门,组织乡、街道开展社区养老、机构养老规划摸底布点,形成《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18-2030)》——迎江区初步意见》上报市有关部门。”

 

  “在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上,实施服务项目。”这名工作人员说,首先,开展养老服务需求调查,邀请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专家到社区、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入户调查,座谈交流,完成了1200多户居家老人、60位机构老人的问卷调查和访谈;其次,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陆续实施城市70周岁以上生活困难老人居家养老服务、老年人能力评估等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由政府出资按每人每月200元标准,向社会服务机构购买居家养老生活照料服务。已经对402名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人开展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2018年上半年养老服务覆盖面为低收入老年人的30%以上。

 

  这名工作人员说,迎江区还按照《安庆市2017年推进社会力量参与基本公共服务若干政策》等文件要求,积极指导、帮助支持符合条件的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申报专项资金,落实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多方面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