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徐尚艮:传承太极 弘扬中华国粹
徐尚艮:传承太极 弘扬中华国粹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5-06 浏览:3965

作为一名太极拳高级教练,他弘扬国粹,进社区到学校,传授太极拳;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深入基层,积极参政议政。425日,安庆晚报记者采访了安庆市太极拳运动协会主席、迎江区政协委员徐尚艮。

  安庆晚报记者 汪秀兵

 

  徐尚艮自幼热爱武术,勤学苦练。为提高拳艺,2003年,他来到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拜师学艺,后又拜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氏太极拳第十一代传人王西安为师,学习陈氏太极拳套路、器械、推手等,成为陈家沟太极拳王西安拳法第二代传人、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成为了一名太极拳国家非遗传承人。

 

  2010年,徐尚艮在安庆创办太极拳馆,担任馆长兼总教练。20164月,他又组建了“安庆市太极拳运动协会”,担任该协会主席。他是国家武术六段、太极拳高级拳师、高级教练、国家一级裁判员、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2017年,徐尚艮当选迎江区政协委员。通过调研,他撰写了《关于把太极拳作为全民健身首选运动,从政府层面重视,以改善民生,提高市民素质,促进社会和谐的建议》提案。

 

  提案中,徐尚艮建议迎江区有关部门要务实解决广大市民习练太极拳的环境;加大培养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的力度;加大推广太极拳的力度,形成浓厚氛围。该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徐尚艮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他多次带领学生参加国际武术锦标赛和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全国性太极拳大赛等并取得了优异成绩。他个人及学生在安徽省武术锦标赛、全国武术太极拳交流大赛、国际武术锦标赛等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金牌总数达98枚。

 

  为了更好的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武术、喜欢武术和习练武术,徐尚艮深入到安庆市广圩中学、安庆市人民路小学,向学生们传授太极拳。

 

  “不仅教孩子们打一套拳,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接受传统文化熏陶,培养爱国情怀。”徐尚艮说,他还经常到社区教市民练习太极拳。

 

  “弘扬国粹、传承太极”是徐尚艮一生的追求。他深深感悟到太极拳的健身养生功效,不仅自已受益,要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为此,他多次组织公益活动,宣传推广太极拳,免费为学校、社区、机关进行太极拳教学培训。

 

  记者看到,在徐尚艮创办的太极拳馆内,有一块“体育健身武术太极拳 迎江区政协委员工作室”牌匾,这是他主动为迎江区政协委员们搭建的太极拳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得到了政协委员们的赞赏。

 

  徐尚艮说,传承太极是他一生中最大的爱好,心甘情愿为自已的爱好付出。“我追求的人生价值,就是让更多的人习练太极拳,并从中获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