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习园地(旧栏目) > 他山之石 > 让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更加深入人心
让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更加深入人心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5-22 浏览:1891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伟大的成果之一。应加大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宣传力度,让全社会更加清晰地了解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

 

向全社会传播政治协商制度中所蕴含的民主协商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表现为,在解决一切问题、在处理一切事情的方方面面,不是简单地用是非对错来做判断,不是单纯地用票决“多数”来做决断,不是片面地用奖励惩罚来做了断,而是抱着协商的态度,有话好好说,有事好商量,通过协商来形成共识,通过协商来寻找最大公约数。跨越了非此即彼的机械思维方式,有效地避免了笼统的肯定与否定的判断方法可能将复杂问题简单化的后果,为解决问题找寻更多、更正确的答案提供了更多的空间。

 

向全社会传导协商民主的有效运作方式。支撑这种方式的是平等、民主、合作、共赢、共享、和谐、命运共同体等治国理政先进理念,协商民主的有效运作方式是把有序参与、平等议事、民主监督、凝聚共识、科学决策、协调各方、和谐发展融为一体。协商民主的有效运作方式可以广泛用于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和社会管理的各个领域和方方面面,它寻求的是各主体之间和利益各方之间的共识、平等、聚力、和谐。在协商民主的方式框架内,不同利益群体都可以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不同的意见都有表达的空间,不同的诉求都有沟通的渠道,这为最大程度上达成共识创造了条件。

 

让讲民主重协商成为人们的一种行为方式和生活态度。遇到事情、面对问题、碰到困难、发生矛盾时,要拿出“有事好商量”的姿态,抱着“有话好好说”的态度,怀着“寻找最大公约数”的愿望,以期能平和地面对问题,公正地处理矛盾,聚力地应对困难,和谐地办好事情。而这一切,正是一个文明社会的每个文明人应有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态度。从这个角度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深入人心,将是中国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的显著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