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行道树单一有没有更多选择?
行道树单一有没有更多选择?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7-02 浏览:3555

      624日下午,市民陈先生致电《安庆晚报》热线:行道树不仅承载着城市绿化和环保功能,还能体现一座城市的特色。我市老城区的行道树大多以香樟树为主,品种单一,缺少“四季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注重树木栽种的多样化,让行道树丰富多彩,营造古城新街景。开惠娟安庆晚报记者 汪秀兵

  【市民反映】城区行道树树种单一

  陈先生告诉安庆晚报记者,走在我市城区大街上,道路两旁绿树成行,但是这些树木基本上是香樟树“一统天下”,品种比较单一,缺少“四季感”。

  “行道树与城市道路的结合,是一种艺术,因此行道树的选择至关重要。行道树不仅仅承载着绿化或者环保功能,还能体现一座城市的特色。”陈先生说,他经常到省内外一些城市出差,看到不少城市在行道树栽种上不单调,基本上一条街道一种树木。有的城市树木之间穿种着品种不一的树木和各种花卉,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受。“这样的城市如同大花园,人们每天行走在街区中,像是在画中,感觉很舒服。”

  “相比安庆市,虽是国家园林城市,但单调的行道树让城市缺乏多样性,让人产生审美疲劳。”陈先生说,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有意识改变这种单调树种布局。在行道树种植上,多考虑其它树种,让行道树“有个性”。

  625日下午,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我市行道树以常绿香樟树作为主要树种。后期,虽然引进了一批新的品种,如栾树、女贞、榉木等高大落叶乔木,但由于量少,行道树模式单一仍然存在,缺少了植物季相变化。

  “道路绿化作为城市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城市的整体形象。部分常绿树以其常年可以止尘、消噪等优势,成为行道树的不二之选。然而,常绿树冬季遮挡阳光、色彩单一等局限性突出。”市民李先生说,有关部门应优化城区行道树,打造“一街一景”,使得行道树具有多样性、色彩性和季节性。“这不仅有利于丰富城市面貌,还能形成较好的景观效果。”

  【政协委员】“一街一景”亟待打造

  迎江区政协台侨联、少数民族、宗教、特邀界别联组一些政协委员经过调研,撰写了《借助街区改造的契机,建设“一街一景”的迎江特色景观》提案。

  政协委员们在提案中提到:街道绿化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街一景”是一条街道以一种树木或花卉为特色,不同的街道用不同的树木或花卉来区别,用各具特色的绿色植物,打造新迎江的品位与风格。

  政协委员们为此建议:一是对照安庆市绿地系统规划,遴选如大南门历史文化街区、人民路步行街等承载较多历史文化背景,或具备优越休闲环境的街区,听取市级或以上园林绿化部门专家意见或建议,根据辖区各街区土壤条件、树种花卉的生长要求,结合城市的卫生安全因素,引种银杏、樱花、广玉兰、腊梅、海棠等特色树种或花卉,让改造后的街区道路成为一道独一无二的风景线;二是结合街道两旁原有的商业形态,将特色景观街道打造成一条休闲游览小街,建设有迎江文化展示窗的围墙,彰显整条街的文化性、公共性和舒适性。让特色景观街道不只是一道风景,还成为能够吸引市民、留住游客、集聚人气的城市公共空间。

  【有关部门】逐步丰富绿化物品种

  对于市民的反映和政协委员的建议,迎江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局一名蒋姓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提升迎江区城市品位,打造新迎江的品位和风格,自2012年起,迎江区按照“有计划、分年度、有步骤”和“因地制宜、厉行节约”的原则,对辖区市政道路实施了改造。

  “辖区市政道路两侧行道树为市园林局管理,区管市政道路两侧行道树的修剪、移栽等工作需要通过市园林局审批后,方可实施,区级政府无此权限。”这名蒋姓工作人员介绍,市政道路两侧行道树栽种很多年,已形成了一种文化,并已得到了市民们的认可。

  这名蒋姓工作人员说,为逐步推进区域树木、花卉差别化改造,迎江区自2016年启动老旧小区整治改造以来,充分考虑丰富老旧小区内绿化物的品种等问题。根据老旧小区土壤质地、种植环境等因素,引种了广玉兰、杏树、桂花等10多种树木、花卉品种。“其中,通过2017年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新增绿化面积约1.37万平方米;通过2018年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新增绿化面积约1.65万平方米,建成公共性、舒适性‘口袋公园’3处;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实施新增绿化面积约1.7平方米。”

  这名蒋姓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积极与市园林局、市住建委等部门对接,逐步丰富在迎江区范围内的新建道路、公园周边的绿化物品种,打造“一街一景”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