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建设亟待加强
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建设亟待加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10-12 浏览:10228

 

  108日上午,市民何先生致电《安庆晚报》热线:我市一些养老院服务人员护理技能较差,影响养老服务质量。希望有关部门予以关注。安庆晚报记者 汪秀兵

  【市民反映】护理技能较差影响行业发展

  何先生告诉安庆晚报记者,他的母亲今年80多岁,由于家庭原因,被其送往迎江区一家养老院生活。“母亲身体不好,患有‘三高’,还有心脏病,有时犯‘糊涂’,夜间照料尤为重要。”

  何先生说,然而,这家养老院的护理人员年龄偏大,不懂得常规的护理技能,只能干些“粗”活,达不到应有的照料标准。“无奈之下,我只好把母亲接回家,请人照顾。”何先生说,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养老服务人员培训,提高服务质量和技能,这样才能适应当前的养老形势。

  109日上午,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不少市民认为“不合格”养老护理人员的存在,是市场无序的表现,对老人健康起不到最大限度的保障,同时也影响这个行业的有序发展。“希望有关部门在加强监管的同时,督促从业人员进行培训考试,要求护理人员取得从业资格后才能上岗。”

  市民王先生说,一些养老院管理制度不够完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相对滞后,没有形成一套健全的养老服务行业质量管理标准、养老服务机构准入、退出、激励机制及养老服务质量投诉机制等。“这些都制约社会养老事业持续发展,带来的是老人花钱住进养老院,却享受不到应有的服务水平。”

  【记者调查】“无证”上岗较多年龄普遍偏大

  采访中,迎江区一家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我市养老服务市场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和管理规范,整个市场十分混乱,“无证”上岗的养老护理人员较多。“养老院的护理人员十分辛苦,待遇较低,有技能的人都不愿到养老院从事护理工作。目前,养老院护理人员大多是中、老年人,文化水平低,没有经过相关培训,只凭经验干活,还有的护理人员甚至连简单的护理技能都不会。”

  提到“无证”上岗的养老护理人员,城区一家民办养老院负责人陈女士满腹苦水。陈女士告诉记者,民办养老院的收费不高,只能维持基本的开支,没有经费搞护理人员的培训。“让‘外行’护理人员为老人服务,确实存在欠缺。”

  “在市场上很难找到‘合格’持证上岗的养老护理人员。”陈女士介绍,在岗的养老护理人员大多数以农村户籍已婚女性为主,年龄普遍偏大,受教育程度偏低,加上部分养老护理人员觉得自己受不到尊重,导致队伍不稳定,流动性较大,影响养老服务质量。

  【政协委员】采取救助手段培养专业人才

  迎江区政协委员张会成经过多次调研,撰写了《关于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建设的建议》提案。

  张会成委员告诉记者,近年来,尽管各级政府部门在养老服务上不断加大投入,但我国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专业人才严重不足,成为制约整个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一大短板。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总数大约为4063万,占老年人口比例的18.3%。按照国际标准,每3名失能老人配备一名护理员推算,我国至少需要1300多万护理人员。”

  张会成委员说,根据相关机构的研究报告,目前我国各类养老服务设施服务人员不足50万人,全国养老服务人员需求缺口较大。“我市养老机构167家、敬老院122家。通过调研发现,迎江区现有的养老机构用人均为下岗及退休职工,年龄偏大,大多数不是专业护理人员。”

  张会成委员说,虽然迎江区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和扶持政策,但在顶层设计层面还需要有大投入和系统规划。“养老事业是一个‘半市场’,具有公益属性。政府部门应对养老事业实施托底工程,采取救助手段,特别在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出台更大力度的政策和细则” 。 “另一方面,养老服务产业体系的建立需要学术界相关研究作为支撑。相关研究要快速行动起来,填补人才培养标准、培训教材、培训课程设置等方面空白,提升行业整体认知水平。”张会成委员说:“希望能在迎江区率先建立养老培训基地和人才培养途径,加以推广和服务,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和幸福指数。”

  【有关部门】重视养老事业启动培训计划

  对于市民的反映和政协委员的建议,迎江区民政局一名姓石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相关规定,“支持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和课程鼓励就业困难群众和大专院校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业”由人社、教育等部门牵头负责。市、区两级民政部门一直注重养老从业人员技能和能力提升,全方位培训服务人才。2018年全面启动安庆市养老服务人才“555”培训计划,并邀请高校、协会、机构的多名专家授课,举办了养老服务机构组织的管理、护理及养老服务志愿者系列培训班。

  这名姓石的工作人员说,迎江区是安庆中心城区,人口老龄化全市最高,养老服务市场体系建设不完善,养老服务人才缺乏。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部门合力推进,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政府重点工作。“紧抓安庆市获批全国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机遇,主动作为,统筹发展,完善市场机制,激发社会活力,完善政策体系。”

  “在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上,迎江区政府专门成立了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各项试点工作任务的落实。制定了迎江区20182020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计划、《2019年迎江区服务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专业化发展。迎江区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各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将养老服务业发展相关政策文件、补贴标准、财政性资金补助信息等及时通过网站、媒体等进行公开。”这名工作人员说,在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和队伍建设上,迎江区继续开展养老人才“555”培训工程,配合市人社、民政等部门对养老从业人员技能和能力提升,全方位培训服务人才。积极组织辖区养老服务企业和从业人员参加市养老服务人才管理、护理及养老服务志愿者等系列培训班,在全市率先开展探索养老机构与教育资源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建立实训基地、志愿者服务基地等方式,将青年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引水入渠”,并鼓励养老机构与省内外高等院校开展合作。通过联合办学订单培养、在职培训、考察交流、异地实习等方式,进行养老服务人才教育培训。“2016年以来,迎江区民政局主动作为,引导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在辖区养老机构建立了全市第一个‘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实训就业基地’。目前,我市三所大专院校分别在迎江区‘牵手’养老机构,安庆医专建立了‘为老志愿者服务基地’,安庆师范大学设立了全市第一个养老服务‘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这名姓石的工作人员说:“今后,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对养老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资金倾斜,会同相关部门推动落实我市关于引进养老等专业人才的奖补政策。积极联系高校开展养老人才培训活动,并给予养老服务人才实习就业机会,提高他们的社会认可度,努力打造一批技术过硬,能力突出的养老服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