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社区居家养老路在何方?
社区居家养老路在何方?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12-06 浏览:10684

        124日上午,市民刘先生致电《安庆晚报》热线:随着人口的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问题日益凸显,养老服务需求明显增加。然而,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不足,服务水平不高。希望有关部门予以关注。安庆晚报记者 汪秀兵

  【市民反映】居家养老服务供需不足

  刘先生告诉安庆晚报记者,“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这是时下不少“空巢老人”晚年生活的真实写照。随着人口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问题日益凸显,养老服务需求明显增加。

  “年初出门年底归家,留下许多老年人独自在家。”刘先生介绍,“子女在身旁”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面临着社会现实的挑战,使得“空巢老人”逐渐增多,许多老年人生活缺少照料,甚至出现老年人在家病死,无人知晓和意外发生无法得到及时援救的情况。

  刘先生说,很多“空巢老人”心情抑郁、孤独感强,自理能力差、生活质量不高。缺少精神慰藉将成为困扰“空巢老人”的主要问题之一,这其中既有想念子女的孤独感,也有精神生活得不到满足的空虚感。“近年来,‘空巢老人’受电信诈骗、非法集资、保健品销售欺诈等案件侵害的比例明显上升。”

  “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进入老年,家庭结构小型化、‘空巢老人’养老难日益显现,人们对养老机构的需求在增大。‘住不上’和‘住不起’的现状并存。”刘先生说,目前,我市社区养老服务普及率不高,日间照料中心功能尚未有效发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需不足,生活服务针对性不强。并且,社区养老服务机制不健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不足,服务水平不高,影响老人生活质量,在‘社会养老’上,如何跑赢人口老龄化,有效做好老年人养老服务工作,则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

  【政协委员】社区养老机制亟待给力

  迎江区政协委员肖霞和宋小俊经过调研走访,撰写了《关于建立和完善社区养老机制的建议》的提案。

  肖霞委员和宋小俊委员说,养老是民生之本,保障老有所养是保障民生的大事。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社区养老是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城乡智慧养老研究院提出了“以养老文化产业为引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中国城乡智慧养老示范基地为补充,生命纪念馆为人生里程碑”的中国养老模式。作为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的重要载体,社区在新型城市的建设中发挥着必不可少的作用,而养老机制的完善也应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而逐步跟进。

  肖霞和宋小俊委员为此建议:一要加强和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充实服务内容。加大社区的资源整合力度,推进社区在满足生活照顾、医疗服务等基础需求的同时,不断拓展服务范围。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发,不仅要关注老年人的物质需求和身体状况,更要重视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应对不同年龄段和不同身体状况的老年人,采取不同层次的照料形式。对高龄、病残以及瘫痪失能的老年人,以照料服务为主,提供医疗、康复、护理、家务等24小时全方位服务;二、要鼓励和支持各类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开展社区养老服务。在社区层面,将居家养老和社区服务相结合,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完善服务体系、优化养老环境,鼓励和支持企业、社会机构、民间组织、个体经营者参与社区建设,建立医疗、安全、生活和精神文化的四合一服务网络模式,开展全方位的养老助老服务。针对老年人服务需求,向居家老年人提供日间托养、配送营养餐等服务,在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特色化服务的同时,也要树立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高社区居民和驻社区单位的参与意识;三、要培育社区服务组织,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提倡和激励社区内有意愿和能力的、有热情和奉献精神的退休人员或其他有服务能力的群众提供服务,引导社区失业人员和有服务技能的居民从事志愿者服务。鼓励营造良好敬老爱老的氛围,调动全社会敬老、助老、爱老的热情,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水平。根据实际,探索逐步建立社区养老服务志愿者的激励机制,进一步调动社会志愿者参与社区养老服务的积极性,由此形成社会参与的长效机制。

  【有关部门】扎实开展养老服务工作

  对于市民的反映和政协委员的建议,迎江区民政局一名石姓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加强和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工能方面,迎江区民政局牵头,联系规划部门,组织乡、街道开展社区养老、机构养老规划摸底布点。历经两年时间,走访调研修改,形成《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182030年)——迎江区初步意见》。通过配建、购置、置换等方式,解决老城区养老服务房问题,目前确定了迎江区2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房源。

  “按照《安庆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方案(20182020年)》要求,三年内,迎江区按照‘名称第一、标识统一、功能统一、装修统一’等标准改扩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20个,其中雨润社区养老服务站已经建成,其它19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已完成选址、测量、初步设计工作。”这名石姓负责人说,在鼓励和支持各类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开展社区养老服务方面,迎江区通过政策扶持、资源优惠等多种路径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迎江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迎江区政府出台2019年《迎江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养老智慧化建设实施办法》,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各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将养老服务业发展相关政策文件、补贴标准、财政性资金补助信息等及时通过网站、新闻媒体等进行公开。同时,迎江区将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运作,作为养老服务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以开放共赢的理念,引入具有较强经济实力、管理运营能力和良好信誉度、知名度的外域养老服务主体,通过发挥品牌示范作用带动全区养老服务业发展。

  “在培育社区服务组织,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方面,迎江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施低收入老年人居家养老、分散供养城乡特困人员居家养老、老年人能力评估、低收入失能老年人照护、空巢老年人探视等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实现低收入老年人全覆盖。迎江区民政局与社会组织签约承接迎江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由安庆市养老服务综合平台派单,组织实施。”这名石姓负责人说,迎江区民政局广泛动员社会各界,扎实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帮助空巢、困难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迎江区机关各部门、9个乡街、47个社区(村)成立敬老志愿服务队,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活动。3所高校、医疗卫生机构和爱心企业在辖区7个养老机构建立了志愿服务基地或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敬老在迎江”形成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