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会议活动 > 全委会议 > 政协迎江区六届三次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政协迎江区六届三次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01-07 浏览:627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政协迎江区第六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
2009年1月1日
(龙 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区政协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0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加速迎江追赶跨越、奋力崛起的一年。区政协在中共迎江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工作,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探索发挥政协作用的新领域、新途径、新方法,为加速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建设活力迎江作出积极贡献。
    一、注重学习、提高认识,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区政协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各项建设的首要位置,不断夯实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一年来,召开主席会议13次、常委会议9次,组织各委、组学习活动30多场次,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及时传达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关于认真开展“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的决定,扎实开展“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学习实践活动。通过举办培训班、报告会、环保知识宣讲会、提案知识讲座、为委员订阅书刊和学习资料、加强横向交流等,使学习内容与履行政协职能、实践科学发展观有机结合,推动学习的深入开展。区委中心组举办人民政协理论知识讲座,邀请省政协研究室主任杨玉华就《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两个重要文件精神进行专题辅导。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闭幕后,及时召开主席会、常委会进行传达学习,要求广大委员紧紧围绕农村改革发展这个主题,为破解农村发展难题建言献策。通过学习,广大委员的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明显增强。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经济科学发展
区政协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扣发展谋划工作,紧贴发展开展工作,为推动迎江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服务。
    围绕发展重协商。发挥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协商作用。在二次全委会期间,委员们听取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提案82件,合理化建议36条。邀请区委、区政府领导参加政协小组讨论听取委员的意思,共谋发展,充分体现了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与区政协充分协商的精神。发挥政协优势和特点,突出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选择区委和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政协有条件做好的课题,确定全年的工作重点。先后召开常委会、主席协商会,分别就经济运行、还建点建设、民生工程实施等进行专题协商。以委、组为依托,委员为主体,加强与区委、政府职能部门的联系,开展专题视察活动,先后组织对东城新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新农村建设、工业园建设、改善招商引资环境、加快企业改制等工作视察17次。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区政府有关决策提供参考。对区各重点工程还建点建设项目给予高度重视,选派了机关干部直接参与东部新城商务区和菱湖风景区重点工程建设,组织常委和部分委员多次深入东部新城商务区、菱湖风景区、皖江大道二期和皖江大道三期还建点工地一线视察,献计献策,鼓劲加油。
    突出重点抓调研。调查研究是政协工作的重要方式。区政协根据年初工作安排,以“优化发展环境、增添迎江活力”为主题,以加快实施“五大功能区”建设为重点,筛选20个调研课题深入企业和有关部门进行调研,召开协调会、座谈会、研讨会11次,形成调研报告12篇。其中《对东部新城区开发建设的几点思考》、《改造新建并举,打造两个中心,全面加快迎江现代商贸服务业的发展》、《以区域的眼光看工业园拓展区的发展》、《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发展我区港口经济》、《优化资源配置,加速农业发展——关于建立迎江现代农业开发区的几点构想》等报告,将在本次大会上做重点发言。调研报告中提出的真知灼见,对推动我区经济发展具有积极地促进作用。
    三、关注民生,增进团结,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区政协积极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鼓舞士气的作用,维护社会稳定,增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发展。
    关注民生,维护稳定。民生工程的实施,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保障。为此,区政协高度关注民生,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先后组织委员对社区建设、计划生育、最低生活保障、食品安全、平安乡村建设、新农村合作医疗、校园环境、公安分局“三基”建设等开展了视察调研。委员们围绕民生工程的实施、平安迎江创建、优化法制环境等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协助区委和政府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促进社会稳定。
     加强联谊,促进团结。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增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对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区政协通过召开委员约谈会、政情通报会、形势报告会、迎春中秋茶话会、党外人士座谈会和走访委员活动等,及时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部署。如实反映来自社会各方面的真实意愿和利益诉求,积极为他们参政议政提供融洽的场所和畅通的渠道,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团结合作,热情协助处理民族宗教界提出的实际问题,发挥民族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文艺汇演,喜迎奥运。奥运会在中国北京举办,是全国人民的一件喜事。为营造“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和建设和谐迎江的氛围,7月份我们在市黄梅戏会馆举办“唱响和谐乐章、喜迎奥运盛典”文艺演出。各乡镇工委、街道委员联系组和有关委员单位高度重视,给予大力支持,参加演出人员认真排练,全体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市政协和区主要领导出席并观看了演出。整台节目精采纷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展现了新时期政协委员的风采和和谐迎江风貌。
    扶贫救灾,奉献爱心。为人民解难,为政府分忧,是人民政协的责任。区政协通过开展关注民生、扶贫济困、支持公益事业活动,引导委员回报社会,造福人民,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在发生南方冰雪霜冻灾害和汶川大地震后,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和委员开展献爱心活动,及时向全体委员发出“抗震救灾捐款倡议书”,以各种形式向灾区人民踊跃捐款,缴纳特殊党费,将一份份爱心转化成一股股暖流送往灾区。童结言、朱玉明、史一松、陈世明等委员,一次性捐款10000元到5000元。据不完全统计,政协委员和机关人员捐款总额达25.56万元,谱写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感人篇章。
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提高履职整体水平
一年来,区政协始终坚持在前进中开拓,在发展中创新,与时俱进,不断发展。
    强化自身,推进制度建设。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和工作的深入推进政协事业的开拓创新越来越离不开制度建设的支撑。区政协以规范运作为基础、以程序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制度建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先后前往六安市裕安区、寿县、阜阳市颖上县、淮南市大通区、凤阳县等地政协学习考察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做法和经验,并在实践中逐步建立了协商监督、视察调研、情况通报、出席会议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制定和完善《专门委员会工作简则》、《区政协提案工作细则》、《街道委员联系组工作规则》、《乡镇政协工委工作规则》、《关于优秀政协委员评选办法》、《关于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办法》、《关于先进委组评选办法》等,基本保证了政协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推进了政协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突出主体,发挥委员作用。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主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区政协积极探索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新方法,探索委员管理的新途径,调动委员履行职能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全委会议前,提前要求委员开展调研,收集民情,为书写提案留有充足的时间,确保委员提案的数量和质量。闭会期间,区政协向委员提供参政议政的重点和有关情况,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服务,确保委员在参加委、组活动时,参政参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通过对委员的业务培训,掌握做好政协工作的方式方法,提升委员履行职能的能力。委员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调查研究,为迎江发展尽心出力,为民生建言献策,为社会倾情奉献。张培松、杨善文、王前军、张群生、高季川、葛贤玉、洪潮木、陈荃宏等广大委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政议政,热心公益事业,扶危济困,抗震救灾,为迎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搭建平台,开展界别活动。区政协为突出界别特点,发挥界别优势,搭建活动平台。年初,成立了7个界别联组,出台了《关于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意见》。对界别联组负责人进行了专门培训,增强了做好界别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以界别为主体,以街道为联系组、乡镇工委为平台,开展了为农民健康义诊,免费发放药品;促进城东发展暨环保知识宣讲会;民情民意座谈会,企业发展调研等活动。形成了界别联组活动与街道联系组、乡镇工委、专委会有分有合、互联互动的工作格局。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后,经济委员会、经企界别和工商联界别分别召开座谈联谊会,就当前形势下如何应对经济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失地农民生活保障等问题进行座谈探讨。
    评先评优,发挥示范作用。为充分发挥乡(镇)工委和街道委员联系组的作用,提高履行职能的整体水平,发挥优秀政协委员示范带动作用,根据《区政协关于先进委、组评选办法》和《关于优秀政协委员评选办法》,成立了先进工委联系组考评小组,各工委、联系组开展了自评,在自评的基础上,考评小组进行了互评,并将考评结果报主席会议审定,常委会议通过,评选出2007、2008年度优秀政协委员16名、先进委组4个。
    强化宣传,开通政协网站。运用《迎江政协》、《信息快报》等载体,及时通报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协的重要工作。通过《江淮时报》、《安庆日报》、《视野》和电视台、电台、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区政协新举措、新经验和委员的先进事迹40余篇,获得市“政协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为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精心准备,12月23日,区政协信息网站正式开通,共有政协概况、工作动态、提案工作、建言献策、规章制度、区情通报、委员风采、学习园地等8个栏目,提供了各类有新意、有影响、有价值的信息,使之成为委员学习知识的阵地、联系沟通的桥梁、参政议政的平台、展示风采的窗口。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2008年,区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区委正确领导和区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和机关各部门及社会各方面关心配合的结果,是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谨代表区政协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新的形势发展要求和社会各界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履行职能的一些环节还需进一步规范;委员知情参政,沟通联系的渠道还需要拓宽;委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还需要提高;委员界别作用的发挥还需要探讨;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宣传还需要加强等。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2009年工作安排
    2009年是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的关键之年。区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安徽讲话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中共迎江区委的领导下,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迎江做出新的贡献。当前波及全球的世界金融经济危机仍在持续,滞后性冲击风险依然存在,为迎江社会发展和经济运行新增了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迫切需要我们认识形势,把握大局,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工作,谱写政协事业新篇章。
    一、加强学习,深刻领会,推动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
要精心领导、精心组织、精心实施,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首要任务,把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深入扎实开展“建学习型政协,做知识型委员”活动,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围绕“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履行政协职能,围绕经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充分发挥建言献策作用,围绕改善民生积极参政议政,统筹谋划2009年工作,做到学以致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和谐迎江伟大事业上来,把感情和激情融入到创造迎江人民美好生活中来,把精力和才智融汇到发展迎江人民政协事业上来,实现政协工作的新发展。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促进经济发展上创造新业绩
要把服务发展、促进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以加快发展、实现率先崛起为已任,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总体目标和工作部署,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咨政献策、倾才尽智、建言立论、参政议政。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参政议政的基础,按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原则,既大处着眼,紧扣全局,又注意选准角度,有所侧重。2009年,围绕“五大功能区”建设,重点对还建房建设、乡村公路建设等听取情况通报,开展调研活动,多为党委政府提出好的建议,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三、关注民生,参政议政,在促进和谐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要把维护群众利益,促进迎江和谐,作为工作的重点,关注民生,参政议政。要把了解民情、反映民意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不断拓展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大力加强同社会各界的密切联系,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愿望和要求,积极听取各界人士的真知灼见。既要反映发展中的问题,又要分析问题的原因,更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努力提高反映社情民意的质量和水平。2009年,区政协要把关注民生、促进和谐发展作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以失地农民养老医疗保险、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和民生工程为主题,开展视察调研,进行民主评议,使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工作产生新的亮点,实现新的跨越。2009年,是建国60周年和全国政协成立60周年大庆,区政协将以“迎国庆、促和谐”和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为主题,组织开展专题报告、知识竞赛、座谈研讨等系列庆典活动,努力营造和谐迎江的氛围。
    四、强基固本,创新机制,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新进步
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的意见,为此,区政协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开拓创新,努力把政协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执行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善于团结合作和协商共事的坚强领导集体;努力把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成参政议政能力强、建言献策质量高、服务社会贡献大的队伍,以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切实加强界别建设,以充分发挥重要载体和纽带作用;切实加强专委会建设,以充分发挥重要基础作用;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大力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以充分发挥政协机关的参谋、助手、服务、管理、协调的作用。继续办好迎江政协网站和《迎江政协》内刊,突出政协工作特色、加强学习信息交流、发挥委组作用、展示委员风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回首2008,我们信心倍增,意气奋发;展望2009,我们使命光荣,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迎江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发展信心,积极把握机遇,更加富有成效地开展好政协工作,努力创造迎江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