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会议活动 > 其他会议 > 在政协委、组和界别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政协委、组和界别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8-12-08 浏览:9307
 

在政协委、组和界别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丁士甲)

根据政协年初工作安排,今天下午区政协召开各委、组和界别负责人工作座谈会。今天的会议开得很好,很有必要,也很重要。应该说,这次会议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与作用。所谓承前,是指我们本届政协委组成立已有一年多,本次会议是对委组一年多来工作情况的一次总结、交流与探讨。刚才一些委组长(主任)作了发言,大多数委组工作开展正常,有些委组的活动还很有特色,很有成效,一些活动经验和做法值得推广。所谓启后,就是通过今天的学习辅导、座谈交流,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启发,将对今后的委组工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刚才张主席作了一个辅导报告,对今后委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大家结合实际,消化吸收。下面,我再说几点:

一、正确认识政协委组的地位和作用

政协委员是由不同界别、不同阶层等方方面面的代表人士组成。根据《政协章程》有关规定和工作需要,本届政协设有八个专门委员会、四个乡镇政协工委、六个街道委员联系组。今年初,我们根据迎江实际,又设立了七个界别联组(以下统称为委组)。

这是政协工作性质的体现。《政协章程》把人民政协性质概括为三句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这三句话都在委组工作上得到集中体现。政协专门委员会是在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组织委员进行经常性活动的工作机构,乡镇政协工委是政协的派出机构,街道委员联系组作为联系区域政协委员的平台,是动员组织委员履行职责的工作载体。界别则是人民政协区别于其他组织的显著特征,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我国民主政治的优势所在。由此可见,各个委组工作和界别工作都是整个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协广泛联系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把政协委员的个体优势转化为政协工作整体优势的重要载体,是政协履行三项职能的重要基础。可以说,政协的各项调研、视察、考察活动,都离不开委组的协调组织与实施。

这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创新。根据《政协章程》有关规定,政协组织只设置到县和市辖区。但从政协履行职能的实际来看,特别从区一级政协的实际情况来看,履行职能既要宏观,但也不能太宏观,既要微观,但也不能太具体。因此,就必须建立一个组织委员开展经常性活动、承担政协调研、视察任务的基层组织或工作机构。历届政协领导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先后建立了专门委员会、街道委员联系组和  乡镇政协工委,今年又建立了界别联组。应该说,这是一种创新。

这是政协手臂的延伸。就区政协而言,我们的工作分两个层面:

一个层面是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委,主要通过主席会、常委会进行高层议政,制订政协总体工作思路、目标与工作措施等,而落实  这些目标,体现这些思路,实施这些措施,主体是广大政协委员,载体是政协各委组。所以政协工作的另一个重要层面就是政协委员和委组。如果我们每一个委组的工作都干得有声有色,每一位委员的作用都得到充分的发挥,那么我们的工作就能得到很大的推动,我们的目标就能得到很好的落实,我们的价值就能得到充分的体现,我们本届政协的形象和威信就能得到很好的展示和提高。

这是政协活动阵地的拓展。区政协组织开展的活动一般涉及面较广,影响面较大,带有全局性、全区性。而各委组则可以根据各自不同的特点与优势,独立地组织开展形式活泼、特色鲜明的小型活动。我们政协委组有25个,这是区政协工作优势所在,资源所在,阵地所在。

二、准确定位政协委组的职责和任务

关于委组工作的职责和任务,政协有关委组的规则或简则均作了明确的阐释和规范,我着重强调三点:

发挥优势,履行职能。我们政协25个委组,每个委组都有区别于其他委组的特点和优势,要认真分析研究和把握这些特点和优势。恰当地运用并发挥这些优势,我们的委组工作就完全可以“出彩”。如何评价各委组的工作?我认为评价的标准是:对乡镇政协工委和街道联系组,主要看联系委员是否紧密,委员的参政议政积极性是否调动,每次活动的参与率怎么样,一年共提出了多少提案,反映了多少社情民意,其工作在辖区内是否有影响等等;对专委会,主要看调查研究搞了几次,调研报告质量如何,建言立论区委、政府采纳多少,对口协商效果如何?界别联组,主要看界别活动是否正常开展,界别特色是否突出,界别优势与作用是否发挥?

联系委员,开展活动。政协组织相对比较松散,政协委员都是兼职,平时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所以说委组活动能不能开展起来,开展得怎么样,关键看各位委组主任(组长),关键在大家对这项工作有没有一份热心,有没有一份责任心,是不是真正动了脑筋,是不是真正进入了角色。去年以来,我们有些委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工作很有特色,委组主任(组长)们确实动了不少脑筋,想了不少办法。各委组只有把委员组织起来,把活动开展起来,让工作保持连续性,并形成惯例,委组才有凝聚力、影响力、号召力,委组工作就会越来越好开展,越开展越好。

联系群众,反映民意。政协委组作为政协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一头连着区政协和各级党委、政府,一头连着政协委员与广大人民群众。一方面要把党委、政府的政策主张、决策部署、思想意图快速传递到委员,传递到基层,传达到社会;另一方面,也要以大局和群众利益为重,把基层的情况、群众的智慧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心声真实地表达出来,收集起来,反映上来。

总而言之,对于委组的职责和任务,我们可以用“四个一”来概括。即:“一个围绕”,各项工作都必须紧紧围绕区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不能偏离这个中心。“一个联系”,所有活动都要与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的重要议题联系起来,按照会议提出的主要任务开展工作。“一个提出”,要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加强与有关方面的联系与沟通,适时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和提案等。“一个转化”,区政协办公室和专委会办公室要与各委组加强对意见建议的追踪了解,注意抓好反馈,努力促进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

三、切实有效地开展政协委组的各项工作

1,以政协委员为主体,进一步形成委组工作的活跃局面    委员是委组工作的主体,委员的参与程度,积极性的高低,责任心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委组工作的开展,也关系到政协参政议政作用的发挥。因此,委组的负责同志和界别召集人,必须把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使委组工作形成更有生气的局面。一要以感情增加亲和力,二要以活动增强凝聚力,三要以成效激励创造力。

2、以调研课题为纽带,进一步形成委组工作的整体合力

在委组工作中,课题是引起共同兴趣、凝聚力量、形成合力的纽带。各委组在调研课题的选择上,要想党委政府之想,急人民群众之急,尽人民政协之能,集社会各界之力,既要把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作为出发点,又要把政协委员共同兴趣的课题作为切入点,既要抓那些战略性、客观性、前瞻性的课题,又要抓那些政协有条件做并能做好的课题。

3、以基层为依托,进一步推动委组工作多出精品

委组开展活动也好,组织调研也好,反映社情民意也好,最根本的目的是要促进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前提是我们的意见和建议要有深度,有见解,有分量,是“精品”,所以委组工作必须始终贴近基层,始终贴近发展。乡镇政协工委和街道委员联系组要充分调动辖区委员,围绕中心工作,主动贴上去、靠上去,主动向党政汇报工作,努力做几件领导重视、干部肯定、群众欢迎的事,赢得同级党政的信赖与支持,赢得干部群众的关注与赞赏。专委会和界别联组要发挥专业人员集中的优势,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定期完成一些有质量、有

内涵、有价值的精品力作,为全区改革发展与稳定提供借鉴与参考。专委会还要加强与区直部门对口协商,通过专委会这个平台让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融会贯通。

4、以自身建设为基础,进一步提高委组负责人的工作责任心

在座的各位委组主任、组长和界别召集人,都是区政协工作的骨干,是区政协委组工作和界别工作的主要组织者、承担者和落实者。因此,在座各位工作是否到位、是否称职,将在很大程序上直接关系到区政协整体工作的成效。

要使委组、界别工作出工作思路,出调研成果,出工作经验,必须做到:一要充分认识委组工作和界别工作的重要意义。二要明确一岗双责,增强责任感、使命感。25个委组就好比25根台柱子,撑起了“政协大厦”,在座的委组负责人不能把自己混同于一名普通的政协委员,这不仅是荣誉,是职务,更是责任和使命。一定要有角色意识,要明确一岗双职,树立有位有为的思想,养成实事求是、虚功实做、不图虚名、不辱使命、不负众望的品格。三要认真组织开展好委组和界别学习活动。学习是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各委组应把学习放在首位,除让组织委员参加区政协统一组织的学习会、报告会外,还应结合自身特点,以座谈讨论、交流学习心得等形式开展各类学习活动,进一步提高委员的政治水平、思想水平和履职的能力。四要努力促进委组与界别工作的有机结合。政协委员一般由相对应的界别委员组成。由于不同界别产生的委员数量有差异和专委会工作任务的划分,有的专委会内容包括了多个界别的委员,有时似乎很难区分专委会和界别工作的异同。其实,两者的工作有相同、相通之处,但两者属不同范畴,不能相互替代和覆盖。前者的工作对象是政协委员,工作重点是履行政协职能,后者的工作对象是界别群众,工作重点是扩大联系面和团结面。因此,在实际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委组工作与界别工作的有机结合,既要经常开展以专委会为单位的各界别联系活动,还要经常开展以界别联组为单位的调研、视察活动,既以专委会为单位提出集体提案,也鼓励界别委组提案,努力形成界别与委组有分有合、互联互动的工作格局。

此外,区政协办公室尤其是专门委员会办公室要进一步增强为委组、界别和委员服务的意识,努力发挥组织、参谋、协调、服务和联络的功能,不断拓展服务方式,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以优质服务推动委组和界别工作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