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会议活动 > 其他会议 > 在促进东部发展系列活动暨环保知识宣讲会上的讲话
在促进东部发展系列活动暨环保知识宣讲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8-12-08 浏览:5889
 

在促进东部发展系列活动暨环保知识宣讲会上的讲话

(丁士甲)

今天我们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科技、教育、文体、医卫界别联组与龙狮桥乡政协工委联合开展活动。委员们实地参观视察了龙狮桥乡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深刻感受到发展潜力,这里不仅是全市“双百”城市的主战场,也是迎江未来发展的主阵地、新城区;刚才又听取了江峰乡长的情况通报,感觉龙狮桥乡领导班子开拓创新,坚强有力,这里乡村干部求真务实,锐意进取,这里群众顾全大局,通情达理,勤劳智慧,有这样一个好班子,一支好队伍,又有这样好的群众基础,东部新城区一定会又好又快的发展。我们还聆听了区政协委员、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副站长章宜洁作环保知识宣讲,章工程师结合安庆市情和迎江区情,就如何改善和保护环境问题作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宣讲,使大家受益匪浅。可以说,这项活动“主题选择有意义,活动内容有新意,活动形式有创新”。符合安庆和迎江的实际,也符合市委和区委正在开展或即将开展“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的精神。这次活动时间不长,内容比较丰富,组织比较周密,达到了预期目的。

一、积极投身“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中去

要充分认识和全面把握这项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统一到市、区委的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上来。要结合实际,把自己摆进去,突出解决“慢、小、怨、扯、怕”等制约科学发展阻碍追赶跨越的观念问题。开展“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不仅是党委、政府的大事,也是政协的大事,不仅是领导干部领导机关的大事,也是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协组织的大事,人人都是“当事者”,而不是“旁观者”,个个都是“责任者”,而不是“局外人”。经济发展不足、不快、不优是当前安庆市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我们特别要克服相互埋怨的倾向,有些单位和个人不是认真冷静地把自己摆进去,而是相互埋怨,甚至相互指责,领导和群众之间相互埋怨,上级与下级之间相互埋怨,前人与后人相互埋怨,条条与块块之间相互埋怨,在埋怨中贻误了发展时机。我们要积极投身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中去,推动政协工作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上实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二、要始终牢记使命和责任,为迎江“两个率先”献计出力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主体,是政协工作的主角,是政协大家庭的主人,政协工作取得的一切成就,都得益于政协委员的努力贡献。而关心发展,关注民生,则是政协委员的权利、义务和责任。要做到这一点,政协委员必须要了解国情、省情、市情,特别是了解区情、乡情、民情,这就要求我们深入学习,深入基层群众,深入调查研究。政协委员都是兼职,是本单位的骨干,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奉献社会,这是应该肯定提倡和赞赏的。同时还不能忘记自己也是一名政协委员,全区25万人,委员只有180多名,这不是“百里挑一”,而是“千里挑一”,几千个挑一个。政协委员不是一般性地政治称号和社会荣誉,而是职务、责任,肩负着崇高的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当然,我们绝大多数政协委员既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同时热爱政协事业,积极参政议政。但不可否认,也有少数委员存在“五少”问题,即:出席会议少,参加活动少,撰写提案少,反映社情民意少,发表意见少。更有甚者,出现“三无”委员:无声、无字、无影。应该看到,荣誉感与责任感、社会影响大和作出贡献多总是相辅相成的。委员要得到社会的尊重和公认,自己首先要有所作为,如果希望别人干事业很认真,自己不能将就;如果希望有效地履行监督职能,自己首先不能经不起监督。希望全体政协委员,无论资历深浅,始终不能忘记政协委员这一身份;无论职务高低,始终不能忘记迎江发展这一使命;无论工作忙闲,始终不能忘记关注民生这一责任。要经常想一想,为发展是否尽了心、出了力;为民生是否建了言,献了策;为社会是否献了爱心,作了奉献。希望我们的委员要做到: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