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议政建言(旧栏目) > 大会发言 > 关于现代农业开发区建设的思考与对策
关于现代农业开发区建设的思考与对策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01-07 浏览:4977

                                                新洲乡政协工委
     

     新洲乡位于安庆市东南15公里的长江中心,四面环水,地里环境独特,土壤肥沃,圩内耕地面积10230亩。主要以棉花、油菜、小麦及部分蔬菜种植为主。农业收入占我乡人均纯收入的比重较小,农业效益相对比较低下,农民增收缓慢,为更好地整合资源,挖掘潜力,调优产业结构,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就必须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用新的理念建设好现代农业开发区。
     一、现状
     新洲乡辖5个村民委员会,3700多户,11532人,直接从事农业生产人口2820人,圩内耕地面积10230亩。以棉花、油菜、小麦及部分蔬菜种植为主。2007年农业总产值1亿元,其中小麦产量549吨,油菜产量885吨,棉花(皮棉)产量920吨,蔬菜产量2475吨,全年完成造林面积3500亩,全乡森林覆盖率达5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2760元,农业生产条件进一步改善,投资2250万元的土地整理项目正在紧密锣鼓地进行当中,预计年底可初见成效。
     农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我乡结合自身特点,规划多个农业经济产业带(项目区)。自2005年以来,我乡天然村、南木村与省安粮外贸出口公司签订合同,发展露天出口无公害蔬菜生产,现已建成出口蔬菜生产基地2000亩,并成立天然、南木蔬菜经济产业协会,农户年增收2000元以上,增加了农民收入。同时加快新洲乡农业科技核心示范园建设,早在2003年乡政府多方筹资,将我乡青龙村集镇附近部分分散的土地集中成片,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并合理布置,建成新洲乡农业科技示范园核心园区,占地面积15亩,主要是大棚种植和苗木花卉繁殖两大区域。据统计,园区生产的农产品在品种、数量、价格等方面都远远超过传统种植农产品。蔬菜大棚亩产值可达1.5万元—2万元之间。超过普通农地产出的5倍以上。
     乡科技核心示范园的建成,大大提升了农技推广和教育培训水平。几年来,园区共引进农业新品种65种,推广农业新技术25项。对农民培训实现了从课堂到基地实际操作的转变,累计举办培训班12期,聘请专家讲座6次,培训基层技术人员和农民近2000人。乡科技示范园的建成,推动了全乡现代农业框架的形成。一是调整和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在全乡形成了大棚蔬菜区域和出口创汇蔬菜区域主导产业和主导品种。二是促进了先进农业适用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三是加速了我乡发展订单农业等新型生产模式的发展。四是促进了我乡农业其他功能区的开发。
通过科技示范园建设,使人们充分认识到,现代农业的内涵十分丰富,要从单纯的农业生产领域扩大到农业生态,休闲观光,科普教育等各个方面,才能彻底改变新洲乡的农业生产状况,产生质的飞跃。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由于我乡四面环水,交通相对不便,在园区建设上,要根据自身实际,把握我乡经济发展特征,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的规划和布置。建成具有特色和竞争力的产品优势。
     1、市区两级支持农业开发园区配套政策乏力。开发区建设周期长,投资大,因此,资金投入与土地政策是园区建设的瓶颈问题,同时随着园区建设的进一步推进,土地流转面进一步扩大,大量失地农民社会保障等问题都是我乡无力承担的。
     2、技术人才十分匮乏。建立有效的现代农业开发区,需要有多层次人才梯级结构,需要大批懂管理善经营的人才,需要一批高水平的农业科技推广队伍,目前,我乡农业技术专业人员有限,中级以上职称仅一人,且无法与区农业技术人员进行很好的衔接,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人才投身于开发区建设这一问题。
     3、农业整体效益不高。相对于传统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经济效益大大的得到提高,但是与其它高效示范园区相比,整体效益比较低下,具体分析起来:一是科技创新能力较弱,都是以借鉴先进地区好的经验和做法为主。二是由于起步阶段缺乏科研能力,新技术的成果转化率较差。三是农民自身年龄结构、文化层次等问题(直接从事农业生产人口2820人,其中60岁以上的1620人,60岁以下的1200人,初中以上文化程度仅有500余人),对新技术新产品接受,消化程度低。四是主要以当地传统大棚种植为主,园区尚未真正成为农业高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孵化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科技园区示范辐射带动作用的发挥,经济、社会、生态“三合一”综合效益还没有完全显现。
      三、推进开发园区建设的几点意见
     1、统一思想,转变观念。要按照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充分认识现代农业开发园区的建设是推动我乡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的跨越,是统筹城乡发展现实需要,是实现农民增收主要载体。政府要以实际行动引导好、指导好园区建设,积极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认真落实国家有关农业的惠农政策,指导园区规划和建设等。
     2、瞄准方向、合理定位。随着安庆市的发展和双百城市的扩大,结合我乡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认真分析市场前景,对园区建设要有前瞻性,合理定位。种植市场适销对路的产品,要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同步增长,尊重市场规律,产品有规模,有特色、有市场。
     3、多方筹资,增加投入。在资金筹措上要走“政府搭台、社会联手、企业唱戏、开发主体多元化”的路子.一方面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争取国家资金的扶持,另一方面政府要制定一些优惠政策,多渠道筹集社会资金。引进民营企业。要把引进业主作为增加园区投入的主要途径和重要举措。
     4、激活机制,农民参与。要充分调动农民参加园区建设的积极性,造就农民参与园区的氛围,是农民成为园区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一是完善耕地流转机制,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农民对耕地的依恋往往使农民在土地流转集中成片时索价太高或难以协调一致。因此,在“依法、有偿、自愿”的前提下,制定有利于改善环境,有利于发展经济,有利于增强农民收入,有利于消除农民后顾之忧的鼓励政策,变消极为积极,支持和参与园区建设。二是探索土地折价入股,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路子,使园区成为农民的经济利益共同体,使农民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同时,又以新的形势转换成对农民生活的长期保障,既保障了农民的利益又促进了园区的建设。
     5、探索建立观光农业。观光农业改变了传统农业仅限于土地本身耕作的单一经营思想,拓宽为旅游观光与园区相结合的新型模式。同时,要不断探索季节生长与长年观光经营的协调搭配,稳步促进我乡观光农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