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议政建言(旧栏目) > 领导讲话 > 丁士甲主席在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丁士甲主席在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1-01-24 浏览:5083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迎江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全体委员听取并审议了龙严同志所做的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钱世杰同志所做的提案工作报告,列席了区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叶建区长所做的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工作报告。全体委员以饱满的议政热情、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对迎江发展大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紧紧围绕推进迎江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特别是对“十二五”规划纲要,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凝结着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融汇了广大政协工作者的思考和探索。会议期间,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等几大班子领导和其他有关领导亲临大会,整个会议自始至终洋溢着民主、求实、团结、和谐的气氛。这是一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是一次团结和谐、提神鼓劲的大会,是一次竭诚尽智谋发展、凝心聚力促发展的大会。
      刚才,区委李玉萍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区政协过去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同时结合当前形势和任务对全区政协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具体的要求。这充分体现了区委对政协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李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学习好、宣传好、传达好、贯彻好这次大会精神和李书记的讲话精神。
      各位委员、同志们,“十一五”时期是迎江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全区经济发展取得新成就,城乡面貌取得新变化,社会建设取得新突破,民生水平得到新提升,民主政治建设取得新进步,可以说,“十一五”时期是迎江历史上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为“十二五”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开局之年,是迎江率先崛起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实施工业强区、商贸富区、外向带动、城乡统筹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五大功能区”建设,扩大有效投入,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深化改革开放,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总体目标和发展战略。实现这些奋斗目标,需要全区上下同心协力、务实拼搏,需要广大政协委员热情参与、主动作为。区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记责任,不负重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迎江率先崛起的伟大实践中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实施“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献智出力上来,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反映民心、注重创新,为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为推进迎江科学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助推科学发展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强调:“推动科学发展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区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把促进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立足点;始终把政协工作置于区委的统一领导之下,想党委政府之想,急人民群众之急,尽人民政协之能,集社会各界之力,把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作为履行职能的切入点;把扎实推进“临港经济开发区、中心商务区、港口物流园区、东部新城区和现代农业开发区”建设作为建言献策的着力点。按照综合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原则,针对“十二五”建设过程中的突出问题、重要难题和关键课题,紧扣全局,选准角度,想在深处,谋在新处,献长效之计、立急需之论、建可行之言,使政协组织的智力优势转化为助推“十二五”发展的直接动力,使政协工作始终保持有为、有位的局面。
      二、凝聚人心、反映民心,促进社会和谐
      人民政协包容各界、联系广泛、代表性强,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独特优势。区政协要始终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和“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之间的团结合作,加强与各方人士的联系与沟通,努力维护宗教和睦使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愿望和诉求都能通过人民政协这个平台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依据,形成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区政协要始终牢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宗旨,关注民生民情,反映社情民意,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把事关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问题,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把就业、教育、社保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重要课题,多做排忧解难、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做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工作,多做凝心聚力、提神鼓劲的工作,从而激发一切发展活力,调动一切发展潜力,汇集一切发展资源,形成万众一心共创伟业的生动局面。
      三、认清使命、珍惜荣誉,展示委员风采
      “十二五”战略目标的实现,是一项需要全区上下倾心奋斗的事业,人人都是责任人,个个都是当事者,政协委员更不能例外,全区25万人口,政协委员只有188名,是千里挑一,几千个挑一个,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广大政协委员要认清使命,珍惜荣誉,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主人翁意识,以促进科学发展为己任,积极投身迎江发展的伟大实践,在服务大局中,尽心尽力,凝心聚力,献智出力;在服务发展中,引资引智,牵线搭桥,兴办实业;在履行职能中,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关注民生;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各尽所能,各建其功,用务实和执着创造璀璨耀眼的工作业绩,为迎江发展增添新的力量,为政协组织增添新的光彩。
      四、完善机制、注重创新,强化自身建设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区政协将以此为契机,组织开展学习纪念活动,回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缅怀革命先贤致力振兴中华的光辉业绩,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以创新的精神和思路,积极探讨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创新政治协商的平台和载体,提高协商议政的质量。拓展民主监督的渠道,运用民主评议、视察督察、提案办理等有效途径,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推动工作。探索发挥政协界别作用、委员主体作用、专门委员会基础作用的新途径、新方法。以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为重点,精心培育尊重理解、干事创业、团结合作的工作氛围。大力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各位委员、同志们,“十二五”规划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伟大征程已经开启。新征程承载新使命,新目标赋予新任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迎江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锐意拼搏,为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为建设富裕和谐新迎江而努力奋斗。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向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全体政协委员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欢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