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习园地(旧栏目) > 文史资料 > 拓宽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渠道和平台
拓宽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渠道和平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04-15 浏览:4647

——二论人民政协助力实现中国梦

      13亿中国人团结一心,实现中国梦就有了胜利之本、力量之源。
      13亿中国人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慧和力量汇集在一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就一定成真。
      力量的凝聚、智慧的汇集需要增进共识。只有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上有更广泛的共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上有更广泛的认同,才能扩大团结,才能把更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参与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
      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在增进共识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
      增进共识以协商沟通为前提,以知情参与为基础。没有广泛的协商、没有深入的沟通,没有应有的参与和了解,共识的形成和增进就只是一种良好的愿望。人民政协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体现了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有机结合,为各方面的沟通交流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各个界别、各个群体围绕共同关心和各自关心的问题展开对话交流,通过交流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在共同关心的问题上达成更多的共识;在这个平台上,不同的思想、观点和看法进行交流交锋,通过交流交锋增进了解、达成谅解,有助于思想观点的交融,有助于社会共识的形成。我们要充分认识这个平台的重要意义和巨大作用,切实用好这个平台。
      协商需要包容、需要体谅。协商民主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深厚的文化基础;人民政协因协商而生,协商民主有着坚实的政治基础;当今时代利益多种、思想多元,协商民主有着实实在在的现实基础。面对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种种困难、问题,不同阶层、不同利益群体、不同地域的人们会有不同的看法、提出不同的解决之道;面对现实生活中出现的各种社会现象,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教育背景的人会作出不一样的评价、表明各自的褒贬。对于不同的看法、不同的主张、不同的评价,首先需要包容。包容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允许不同看法的存在与表达,尊重与自己不同的意见和想法,通过彼此的交流和沟通,消除差异、去掉极端、避免对抗,促进团结、凝聚人心、形成合力,是凝聚中国力量的要求,是现实的紧迫要求,也是协商民主的本质要求。我们要注重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了解各个界别的诉求和愿望,促进各种意见的交流和沟通,提倡热烈而非对立的讨论,鼓励尖锐而非极端的批评,使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真正充满生机和活力。
      伟大目标的实现需要坚忍不拔的努力,中国力量的凝聚同样需要付出艰辛。努力拓展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渠道和平台,丰富协商民主的载体和形式,使协商民主的过程成为增进共识、凝聚力量的过程,使协商民主富有实效,充分展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优势和价值,这是实现中国梦对人民政协的要求,也是开局之年政协工作的一大着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