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为何难推行?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为何难推行?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11-13 浏览:10949

        118日上午,市民潘先生致电《安庆晚报》热线:2018330日,我市出台了《安庆市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然而,一年多时间过去了,这项工作没有任何“动静”,希望有关部门予以关注。

  安庆晚报记者 汪秀兵

  【市民反映】老旧小区老年人居住多加装电梯需求迫切

  潘先生告诉安庆晚报记者,他所居住的杨家山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小区老年人较多。由于不是电梯房,老年人上、下楼比较吃力。另外,小区还有一些残疾人,他们外出还得家人背下楼,很不方便。”

  “类似这样的情况,在我市城区比较多。”潘先生说,许多老人家庭居住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由于小区不是电梯房,居民上、下楼不方便,想换房又难以承受房价的压力,只得望楼兴叹。“无奈之下,一些老人只能减少下楼的次数,影响生活质量。”

  潘先生说,2018330日,我市出台了《安庆市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然而,这么长时间过去了,不知为何这项工作没有任何‘动静’。”

  【政协委员】启动加装电梯试点工作提升老人生活品质

  迎江区政协委员周逸群等人经过调研,撰写了《关于对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的建议》的提案。

  周逸群等委员告诉记者,近些年来,我市棚改征迁工作逐年实施,不少老旧小区居民搬进了带电梯的楼房,但仍有一些老旧小区没有动迁。“随着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养老问题日益突出,绝大多数老年人还是以居家养老方式安度晚年。”

  “推进老旧小区住宅楼加装电梯工程,改善与提升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的生活环境、生活品质,现已成为大家关心的问题。”周逸群委员介绍,在上海、南京、深圳等一些大城市,出现老旧小区楼梯走道上安装电梯,这极大方便了这些城市老旧小区居民和残疾人出行。“特别在上海,已走上了市场化运营路子。出现了专门机构从事老旧小区电梯安装。”

  周逸群等委员为此建议:一、尽快在迎江区启动老城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为全市探路;迎江区政府成立老旧小区电梯安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试点工作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逐年推进,推动该项工作落实。由迎江区住建部门牵头,各乡街及物业公司配合,全面开展摸底工作;三、建立多元化筹资渠道。按照“个人多出一点、物业补贴一点、财政承担一点”,建立科学合理的出资比例,从根本上解决老旧小区老年人、残疾人出行不便的问题。

  【有关部门】着力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积极参与这项工作

  对于市民的反映和政协委员的建议,迎江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局一名蒋姓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安徽省《关于开展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要求,符合以下条件的住宅,可以申请加装电梯:一是申请加装电梯的住宅应具有合法的房屋权属证明,满足建筑结构安全、公安消防安全等有关规范要求;二是加装电梯的服务范围内产权所有人应当自主或者委托社区组织主持,需要依照《物权法》和《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第九十一条规定。住宅物业需要使用共有部分增设电梯等进行改造的,应当经本栋楼或本单元房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符合规划、土地、建设、环境保护、消防管理等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并且依法办理相关批准手续。

  “去年,我们按照《安庆市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要求,对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进行过调研。”这名蒋姓工作人员说,通过他们和街道、社居委的调研,超过三分之二以上住户不同意加装电梯,未达到住宅小区加装电梯的要求。

  “今年3月,我们继续按照市住建局的要求,对迎江区4层楼以上住宅进行了摸底,累计摸排全区4层楼以上住宅1748栋未加装电梯,并将此结果上报至市住建局。”这名蒋姓工作人员说,周逸群等政协委员调研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存在的制约因素客观存在,也是当前加装电梯遇到的难点问题。“等到市政府正式出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案’后,我们将按照‘业主自愿、政府引导、社区协助、专业保障、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原则,结合迎江区实际,组织各乡(街)做好政策宣传。引导既有住宅业主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参与增设电梯试点工作,着力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和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