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教育“减负”亟待落实
教育“减负”亟待落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12257

        1218日,市民何先生致电《安庆晚报》热线:201812月,教育部等九部门发布了《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该《通知》发布虽然已有一年时间,但我市中、小学生每天的作业量仍很大。学生疲于应付,压力不减,希望有关部门予以关注。安庆晚报记者 汪秀兵

  【市民反映】学生疲于应付家长压力不减

  何先生告诉安庆晚报记者,他的孩子从小学到初中,每天作业量都很大。

  “我们都有自己的工作。白天上班,晚上还要辅导孩子写作业。”何先生说,有的学生家长文化程度低,无法辅导孩子写作业,只能花钱请家教,无形中增加了家庭负担。

  何先生说,教师在课堂上布置了大量课外作业,学生晚上12时还在写作业,这极度影响孩子智力发育和身体健康。

  何先生说,201812月,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对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多方提出30条措施,进一步明确并强化各方职责,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减负令”。

  “‘减负令’明确提出,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每天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每天不超过90分钟,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教师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得给学生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何先生说,然而,在我市一些中小学,“减负令”未能止住学生繁重的作业量。

  采访中,学生家长王小兰告诉记者,学生有课外作业,家长们都能理解,但如此多的作业让家长和学生苦不堪言。“不少学生都是在父母的打骂,或者咆哮中完成作业的。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学生每天写作业都要到深夜,导致睡眠不足,第二天无精打采,影响正常的课中学习。”

  【政协委员】落实“减负增效”规范教学行为

  迎江区政协委员龙其武经过调研,撰写了《关于中、小学教育减负的建议》提案。

  龙其武委员告诉记者,自去年开始,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紧急制定相关政策,对学生在校时间、考试次数、作业量等作出明文规定,再次喊出“减负增效”的口号,其强硬力度,坚决态度,堪称史上“最严”。

  龙其武委员说,近几年来,我市对有偿家教的制止和社会辅导机构的规范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从我了解的情况来看,许多学生家长都认为自己孩子的学习负担,没有明显减轻和改善。”

  “那么,减负工作为什么没有让家长和学生们满意呢?”龙其武委员说:“在调研中,我得到的反馈情况是,学校作业负担仍然过重,学校课时较长,不少中学甚至在晚上也让教师加班加点,给学生们额外上课及强化训练。学生的正常作业和休息时间遭到‘挤压’,疲惫不堪。”

  龙其武委员说,减负文件不少,可学生负担不见减轻,有关部门有必要反思原因出在哪里,以便针对性地对造成学生负担重的根本问题进行“动真格”治理,真正达到“减负增效”。

  龙其武委员为此建议:一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各方对“减负增效”工作的认识;二要完善对学校、教师和学生的评价机制,规范教学行为;三要加强教学研究,创建高效课堂;四要继续加强教师师风师德建设。

  【有关部门】强化规范管理提高教育质量

  对于市民的反映和政协委员的建议,迎江区教体局一名滕姓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迎江区教体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严格执行规范办学行为的要求,加强教育教学管理,积极响应社会关切和群众需求,切实把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加以推进。区属各中、小学以相关政策为依据,不断推进学校减负工作,着力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取得了一定成效。

  “《中、小学生减负措施》颁布后,迎江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能积极整改,对照减负各项规定布置相关工作,区属各学校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制定了学校减负工作的措施和办法,做到全体教师、家长和学生了解减负相关要求。”这名滕姓工作人员说,他们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活动时间,严格控制学生作业总量,严格控制考试次数和考试制度,建立健全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和责任追究制度。通过日常巡查、督学督查和问卷调查等“三查”监测学生课业负担,确保学生自主活动和休息时间,确保学生运动时间,确保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时间。

  这名滕姓工作人员说,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他们要求学校控制学生每天作业总量,对作业的精编、精选、布置、批发、辅导等提出明确的规范化要求。“我们还要求学校对学生的课业负担程序做到适当监控。”

  “近年来,迎江区以安庆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为契机,全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坚持全面评价学生的全面发展。引导各校从过度注重学科知识成绩转向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确保教育教学改革朝着有利于学生终身发展、健康成长的方向迈进。”这名滕姓工作人员说,规范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一项长期的重要的工作,也是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我们将进一步改变观念、深化课程改革、强化规范管理,形成减负提质的长效机制,以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