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概况 > 规章制度 > 安庆市迎江区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 实 施 意 见
安庆市迎江区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 实 施 意 见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7-03 浏览:8025

2017620日区政协八届三次主席会议通过)

 

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强政协委员和群众之间的联系,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决定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

一、深刻认识“委员进社区”活动的意义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指出,政协工作要向基层延伸。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就是要发挥政协联络组的优势,让不同领域、不同党派、不同专业的政协委员深入社区、村(以下统称为社区),密切联系群众,广察民情,广聚民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服务群众,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帮助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助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

二、“委员进社区”活动的参加人员

区政协全体委员、机关全体干部均应参加“委员进社区”活动。

三、“委员进社区”活动的主要内容

宣传政策法规。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宣传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安排。

反映社情民意。收集、汇总各界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政协组织,反映社情民意,反映群众诉求。

积极建言献策。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摸透民情,结合区情,运用提案、调研报告等形式,服务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提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服务社区群众。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开展各类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四、“委员进社区”活动的主要方式

政协委员进社区开展活动,由区政协各联络组结合实际,组织实施。主要形式有:

接待群众来访。委员在固定的时间,到社区接待群众来访,宣传政策法规,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群众对于区委、政府中心工作、民生工程及其他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也可以根据事先约定,在特定时间、地点与群众约见。

设立委员信箱。在社区设立委员信箱,或者公示委员的电子信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开展调查和召开座谈会。就调研课题,走访群众,开展入户调查或者信息网络调查,召开一定范围内的座谈会,收集、汇总意见建议,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服务基层群众。发挥自己专业特长和优势,推进科普知识、法律咨询、医药卫生、文化体育进社区,与困难群众结对,开展助学助残、扶贫济困、帮助就业创业等活动。

鼓励有条件的委员设立工作室。鼓励委员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具有自己特色的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方式。

五、“委员进社区”活动工作制度

定期活动制度。政协办公室和各乡街联络组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定期开展活动,每年不得少于两次。除统一组织的活动外,委员自行进社区开展活动,应事先向政协联络组报告。

提前公开制度。委员进社区活动,各联络组均应提前一周,告知社区群众,开展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等,提高活动开展的实效。

意见反馈制度。各联络组应将委员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撰写的调研报告等活动成果,及时以书面形式送区政协办公室。由办公室进行分类汇总,视情以社情民意、调研报告、送阅材料等形式报送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

考核评议制度。建立委员进社区活动档案,将委员进社区活动情况纳入委员履职考核内容,推动委员进社区工作取得实效。

六、几点要求

1.精心组织。各联络组要制定好“委员进社区”活动工作年度实施方案,注意不同专业、不同领域的合理搭配,并精心组织实施。实施方案和活动开展情况要及时报送区政协办公室。

2.加强宣传。广泛动员,利用各种媒体,向社区干部群众宣传“委员进社区”活动的重要意义、内容和形式,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这项工作。广泛宣传“委员进社区”活动的典型事迹,及时总结“委员进社区”活动的成功经验,不断丰富内涵,扩大社会影响。

3.做好服务。各联络组和政协办公室要主动联系,做好委员进社区的协调和服务工作,积极为委员进社区搭建平台,并及时了解委员进社区工作开展情况,努力为委员进社区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4.注重实效。各联络组要将年度活动安排与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乡镇、街道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突出特色,注重实效,促进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