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私拉乱接 空中“蜘蛛网”该管了
私拉乱接 空中“蜘蛛网”该管了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17 浏览:9601

有关部门:将做统一规划和管理改造

79日上午,家住杨家山小区的居民吴跃胜致电《安庆晚报》热线:两年前,有关部门对我们小区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的小区旧貌换新颜,大家都很满意,但唯独楼道内外的网线、电线乱如麻,实在是煞风景。□ 记者 杨宏伟 文/

  【居民反映】小区私拉乱接现象严重

  吴跃胜向记者介绍,杨家山小区私拉乱接现象十分严重。不少楼栋的墙壁上、楼道间都密密麻麻地布满了电线、电话线以及网线、数字电视线等,一些线路相交的地方,成堆电线凌乱地挂着,楼与楼之间的通道上方,各种管线竟然有二、三十根,像“蜘蛛网”似的,绕缠在居民楼内外。

  吴跃胜说,一些电线长期暴露在外,外皮会出现老化现象,很容易出现漏电、触电等情况,居民从下面行走,会有危险。“为此,我们向街道办、社居委等部门进行过反映,但没有什么效果。”

  吴跃胜说,类似杨家山小区空中“蜘蛛网”的现象在我市老旧小区普遍存在,这不仅影响小区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给小区居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记者调查】“蜘蛛网”密布小区上空

  接到吴跃胜的反映后,记者随即来到杨家山小区。记者从果品公司综合楼1栋走进该小区,发现几乎每栋居民楼都存在私拉乱接现象。

  在杨家山街31单元,记者看到不少电线盘根错节地交织在一起,有的甚至还拖到了地面上。“乱拉的电线搞得跟蜘蛛网似的,我们都说自己住在‘盘丝洞’里。”居民李女士说。

  在人民路361号,居民楼和居民楼之间是一条不宽的道路,记者抬头便能看到遍布空中的各种电线。

  记者随后又来到人民新村小区,发现私拉乱接电线状况同样严重。杂乱无章的电线东一股、西一股地拉在墙上,小区里的电线密密麻麻交织在一起。

  在该小区2栋,不少居民从楼上拉线充电。一些电动车充完电后,电线和插线板还悬挂在那儿,碰上有风就摇摆不止。“我们担心这样会导致小孩触电。另外,线路如果没有安全搭接好,也容易引起火灾。”居民金兆平说。

  【政协委员】将杂乱的电线网线进行套管

  政协委员徐基斌在迎江区政协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撰写了《关于整治改造的老旧小区空中“蜘蛛网”的建议》提案。

  徐基斌告诉记者,迎江区是我市主城区,有不少二、三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老旧小区。“这些小区楼道内,电力、通信、有线电视等部门为图省事随意拉线路,各管各家,没有统一的规划和管理。这不仅很煞风景,也影响城市形象,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徐基斌为此撰写提案:小区电线电缆私接乱拉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光靠社居委、社区物业公司的力量是不能解决的。为尽快对一些老旧小区线路进行线路规范化改造,应由政府部门牵头,将小区内安装的各种电线、网线等全部集中起来,统一规划和管理改造。将杂乱的电线网线进行套管,从而在根本上解决问题。

  【有关部门】做好统一规划和管理改造

  对于市民的反映和政协委员的建议,迎江区住房建设交通局一名姓汪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统筹推进城市双修,改善人居环境,迎江区多管齐下,主要做法为:一、继续加大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力度,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提升老旧小区业主生活品质,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二、要求各乡街、社区对辖区存在安全隐患的管线进行摸底排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联系相关管线单位做好妥善处理,确保居民安全出行;三、积极与市级主管部门对接。待他们出台相关整治方案后,我们将联合乡街,做好统一规划和管理改造。”

  这名汪姓工作人员说:“小区是全体业主的大家庭,还需要每一名业主积极参与,树立维护小区总体环境的意识,不私接乱搭,爱护公共设施。我们相信,在每一名业主的主动参与下,在社居委的组织管理下,小区的综合环境将会得到较大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