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概况 > 规章制度 > 区政协关于加强委员自身建设和管理的暂行规定
区政协关于加强委员自身建设和管理的暂行规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8-12-06 浏览:7183
区政协关于加强委员自身建设和管理的暂行规定
(2007年3月30日区政协六届一次常委会议通过)
 
    为了进一步增强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责任感、自觉性和主动性,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发[2006]5号)精神和政协《章程》的有关规定,并结合我区政协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一、加强自身学习
    1、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和贯彻科学发展观,学习政治、经济、法律及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学习统一战线理论和人民政协《章程》及规章制度等。树立“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增强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2、委员要积极参加区政协召开的报告会、座谈会、学习研讨会和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召开的情况通报会,积极参加区政协组织的各种活动,了解各方面信息,掌握实情,为推进我区追赶跨越、奋力崛起,实现“两个率先”建言献策。
    3、区政协要有计划地对新委员进行关于政协《章程》、统战理论知识的集中培训,新委员要积极参加学习培训活动,掌握履行职责的内容和方法,更好地发挥作用。
    二、认真履行职责
    4、委员要认真遵守政协《章程》,按时出席区政协有关会议,参加区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考察、学习、座谈等活动,并就我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协商、讨论,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5、委员要通过调研、视察等方式,对我区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机关及工作人员的工作提出意见、批评和建议。要敢于讲实话,讲真话,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
    6、委员要密切联系本党派、团体、界别群众,认真听取社会各阶层人士的意见建议,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积极提出提案或建议案,实事求是地反映社情民意。
    7、委员要切实做好本职工作,爱岗敬业,服务社会,树立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在“三个文明”建设中尽职出力,为政协组织增光添彩。
    三、切实保障权利
    8、切实保障委员在政协会议上的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保障委员知情参政和对政协工作提出批评、建议的权利。
    9、鼓励和支持委员积极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对于委员在正当的批评、举报过程中遇到阻挠、干扰、打击报复等行为,区政协将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建议。
    10、区政协党组按照有关规定,在各级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对有涉案嫌疑的委员采取刑事拘留、逮捕等强制性措施之前,听取有关情况的通报,并提出意见。
    11、区政协办公室要协调委员所在单位,保障委员参加政协会议、活动的条件。认真做好委员来信、来访、来电的受理或转办工作,畅通反映社情民意渠道。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听取意见,对委员所提意见、建议及提案的办理情况,应及时反馈给委员。
    四、完善管理制度
    12、建立和完善区政协会议请假制度。委员、常委因故不能参加全体委员会议或常务委员会议的,应按《政协安庆市迎江区委员会关于政协委员参加会议与活动的暂行规定》办理请假手续。区政协办公室要及时通报委员、常委出席会议的情况。
    13、建立表彰制度。对于在参政议政工作和本职岗位上对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委员,区政协给予宣传、表彰。设立区政协委员提案、优秀政协委员等方面工作的单项奖,对做出突出成绩和贡献的委员进行表彰奖励。
    14、建立对委员参加会议履行职能情况的考核制度。对不能正常出席会议履行职责的委员,区政协将依据政协《章程》和《政协安庆市迎江区委员会关于政协委员参加会议与活动的暂行规定》采取相应措施。
    15、因工作变动失去代表性或其他特殊原因,长期不能参加政协活动的委员、常委,按规定程序予以调整。
    委员因违法违纪被执法执纪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经区政协主席会议研究,暂停参加政协活动。经执法执纪机关确定无违法违纪事实的,恢复参加政协活动资格。
    因严重违反政协章程或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决议及因违法违纪被判刑或受到其它严重处分、不宜再担任政协委员的,按规定程序,撤销其委员资格。
    16、建立委员参加政协活动文档制度及与委员所在单位联系制度。将每位委员任期内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的情况纳入政协组织的文档。区政协机关要加强与委员及其所在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委员及其所在单位对委员工作变动、通讯地址变更、学历、职称及职务变化和在“三个文明”建设中取得成绩的情况,应及时告知区政协办公室。
    五、加强组织领导
    17、加强委员自身建设工作在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进行。由区政协秘书长负责,区政协办公室和专门委员会办公室建立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定期研究、部署和检查。
    18、区政协办公室和专门委员会办公室按照各自职责,经常组织所联系的委员开展活动,切实加强对政协委员的组织联络和协调服务,做好委员参加活动的登记等基础性工作。
    19、坚持和完善定期走访委员、召开委员座谈会等形式,倾听委员的呼声和建议,为委员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20、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要带头加强自身修养,积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带头遵守政协《章程》,努力成为合作共事的模范、发扬民主的模范、廉洁奉公的模范。
    21、本规定经区政协常务委员会会议通过后施行。